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開啟錯誤之門的蝴蝶效應 -- 曾昭瑞

寫作於2008.12.24
作者:曾昭瑞 牧師

短片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我們要謝謝你,在這個寒冷的早晨,你聚集我們弟兄姊妹一起要來領受你的話語,求主你教導我們所當學習的功課,也讓我們在你裡面聽見主對我們說話。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昨天晚上我在準備睡覺時,牧師娘問我說:「昭瑞,你這個禮拜的講道要講什麼?」我說:「我要講大衛準備要跟以色列人打仗。」她聽了之後說:「你是說大衛要跟非利士人打仗嗎?」「不是,不是。我是要講大衛和以色列人打仗。」她想了一會兒,才想到是大衛在逃難投奔敵人時,要跟以色列人打仗。聽到大衛要跟以色列人打仗,如果對以色列歷史稍微有多點了解的人不會覺得意外,了解一點點的人就覺得很意外,「大衛要跟以色列人打仗?大衛就是以色列人啊!他為什麼要跟自己人打仗呢?」 

一、進退兩難的狼狽 

我們看到大衛陷入一個進退兩難的狼狽處境裡面,他現在擔心害怕的時刻來到了。他當初去投靠亞吉王,然後現在非利士人要跟以色列人打仗,亞吉王就跟他說:「那時,非利士人聚集軍旅,要與以色列人打仗。亞吉對大衛說,你當知道,你和跟隨你的人都要隨我出戰。」(28:1)就是跟隨大衛的人都要去打仗,亞吉王之所以會跟大衛這樣說是因為很信任他;因為大衛很會說謊,他每次講的謊話又合情又合理還有證據,當亞吉王準備打仗時,很自然邀請大衛和他一起去上戰場。特別是要集結部隊打仗之前,很多計畫是不能夠隨便跟別人講的,因為怕祕密被洩露出去,可是亞吉王卻很高興的去和大衛講,他事先把這個消息透露給大衛知道,表示亞吉王對他很信任,他很期待大衛和他一樣同仇敵愾一起去殺敵,好立下戰功。當大衛面對亞吉王這樣的一個要求,大衛知道自己沒有拒絕的權利,他應該要效忠亞吉王,因為他是接受亞吉王保護的。所以他就和亞吉王說:「僕人所能做的事,王必知道。」(28:2a) 

這就很有趣了,大衛講這句話能信嗎?這句話能夠當真嗎?亞吉王很熱情的把大衛當成他的“麻吉”(Match相配之友),然後開開心心的邀請他一起去打仗,可是當大衛聽到這句話時,他的內心應該是很訝異的,因為是一個進退兩難的處境,他不曉得該怎麼辦。如果他真的上陣去跟以色列人打仗,那他就真的作了叛國賊,公然的與以色列人為敵,在戰場上幫助外人殺自己的同胞,這樣的人無論如何不能夠受到以色列人的原諒;  可是另外一方面,如果大衛抗拒亞吉王的邀請,跟他說:「對不起,我不能夠跟你一起上戰場打仗。」那他將很困難去解釋一件事情,就是他以前一直編故事告訴亞吉王說:「我今天去哪裡,去搶奪了以色列人村莊,殺了他們,把他們的財產搶來送給亞吉王。」他怎麼樣去跟亞吉王解釋說,為什麼今天要上戰場打仗時,他的態度變化的這麼大。大衛怎麼辦?他很狼狽啊!大衛回答亞吉王的這句話其實很有意思,這句話說:「僕人所能做的事,王必知道。」表面上聽起來是「沒有問題,我挺你,我們一起上戰場殺敵」,可是實際上這句話是說:「我能夠做的事情,到時候你就知道。」那到時候我能夠做什麼,我們不知道?到底真的大衛上戰場時,他會做什麼事情?可是亞吉王對這句話有他自己的解釋,他認為大衛是對他效忠的、是要跟他一起上戰場的。所以我們可以想像那個畫面,亞吉王很感動的拍著大衛的肩膀說:「……這樣,我立你永遠作我的護衛長」(28:2b),他覺得大衛跟他交心、他覺得大衛效忠他,可是大衛到底會怎麼做呢? 

二、答案在那裡?

答案在哪裡?我想很多人想要知道答案,可是很特別的是,聖經的作者很奇怪,起了一個開頭,跟我們說大衛要跟以色列人打仗了,然後就跑去講掃羅去找交鬼的婦人問撒母耳的事情。「那時撒母耳已經死了,以色列眾人為他哀哭,葬他在拉瑪,就是在他本城裡。掃羅曾在國內不容有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人。」(撒上28:3)聖經裡面常常這樣,講了一半的故事就把事情丟下,跑去講別件事情,通常這就是聖經不想直接告訴我們答案,他希望我們在這個過程當中,稍微想一下。我們就要預期大衛接下來會怎麼做,大衛該怎麼辦?如果是你的話,你會怎麼辦?你會效忠亞吉王呢?為了要保命,所以只好上陣去殺以色列人,或者是你就跟亞吉王翻臉,很可能你就當場被抓下來,被亞吉王抓去祭旗。

聖經沒有告訴我們從此兩個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那種童話故事,聖經想要告訴我們的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一個會讓我們覺得很困惑、會讓我們覺得怎麼會這樣的故事,大衛怎麼會去做這件事情呢?其實我們常常期待聖經告訴我們一個很明確的答案,這樣我們就不用再去想,我們只要照辦就好了。可是聖經常常不替我們基督徒作這麼多解答,它告訴我們的是,在這個狀況下,你應該做什麼選擇,刺激我們去思想,讓我們自己去考慮,得到一個自己的答案。但是一個很大的重點是,當我們在思想這些問題的答案時,我們不是自己憑空亂想,不是我自己想要怎麼想就怎麼想,我們乃是在神的話語基礎裡面,仔細的去想,我們應該怎麼辦,大衛應該怎麼辦,這是聖經要我們找的答案,而不是直接告訴我們。

三、沒有完美的英雄

同樣的,聖經也沒有告訴我們大衛是一個很偉大的英雄,讓我們成為大衛的崇拜者。事實上不論我們是不是基督徒,一般人和基督徒一樣,我們都有崇拜英雄的習慣,所以好萊塢的電影常常拍很多英雄故事,有悲劇的英雄、有很成功的英雄,因為我們喜歡看英雄。我們的軟弱當中,其中一項就是我們很期待在信仰裡面能夠找到很多了不起的人物、了不起的英雄,然後看他怎麼做、學他怎麼做,再跟隨他怎麼做,認為這樣我們的信仰就比較容易成功。可是事實上聖經常常讓我們看見的是,每一個信仰的前輩,我們看起來信仰很不錯的人,在他們的生活當中,常常遇見困難,常常有他們的軟弱和他們的失敗,甚至在今天的教會裡面,教會的領袖,包括很多的牧師、很多有名的佈道家,他們也都有他們的軟弱、有他們的缺點。可是我們常常把他們當成是我們的偶像,以致於當我們看見他們失敗、跌倒時,我們會有一種感覺「教會都是在騙人的」。事實上聖經並沒有要我們相信教會裡面那些領袖,或者是完全的去跟隨他們,聖經告訴我們一句話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17:9)可是基督徒常常把這句話稍微修正一下,認為「人心」是指非基督徒,所以非基督徒比萬物都詭詐,而基督徒不會,其實聖經並沒有告訴我們說這個「人心」是否是指非基督徒,而是指所有的人。很多人說:「你的老闆要是信主就沒問題了……」,好像他信主以後就不會做壞事,我們常常有這種想法,好像信主的人就不會做壞事。但是實上基督徒與非基督徒都有軟弱的時候,包括我們認為那些信仰最好、最偉大的人。

聖經裡面其實並不給我們所謂的英雄,也不給我們所謂偉大的信仰人物,聖經也沒有說哪一個人做事情從來都不失敗,如果我們真的很願意去看聖經時,就會發現聖經裡面的人物有很多的瑕疵,無論他們是好或不好,他們跟我們都是一樣的人。雅各書5:17這樣說:「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就是說他跟我們有一樣的個性,一樣有時會高興、有時會生氣、有時會軟弱、有時會失敗;如果我們來看聖經時會發現,像亞伯拉罕那樣一個願意將自己的孩子獻上為祭,這麼有信心的人,他曾經也有害怕的時候,他跟他的妻子說:「拜託,妳跟他們說妳是我妹妹。」因為他不想引來殺身之禍,他為了要活下來,他要他的老婆犧牲;如果我們注意去看聖經時會發現,以色列人他們信仰的前輩──以撒不是個好爸爸,他偏心不太公平;雅各不是一個安好心眼的人,他會想要設計他的哥哥,他會想要得到他自己的利益。當我們認真去看聖經很多的人物時就會發現,其實在聖經裡面沒有所謂完美的丈夫、妻子,所以妳也不要抱怨你的丈夫、妻子不完美,聖經裡面沒有一個很完全的父親,也沒有一個完美的妻子,大家都是有缺點的。所以我們就是活在一個有缺點的世界裡,聖經告訴我們差不多只有兩種人,一種是願意悔改的罪人,一種是不願意悔改的罪人。弟兄姊妹,上帝沒有要我們去崇拜這些人,上帝要我們單單地敬拜他。

可是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要一起來思想的是,聖經告訴我們大衛的故事是要做什麼?我們要一起來看大衛失敗的路,當聖經的作者跟我們講這個故事時,其實很重要的是,它乃是要告訴當時聖經的讀者,關於以色列王國裡面最偉大的領袖他在洗革拉的那些日子,發生了什麼事情。聖經希望透過這個故事提醒當時以色列的那些讀者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大衛去投靠亞吉王的時候,他是跟外邦人結盟,跟外邦人結盟是一件非常非常危險的事情。如果你仔細看聖經,在聖經裡面所有跟外邦人結盟最後所帶來的結果,都是非常危險的,聖經的作者在告訴那些讀者說,你們不要倚靠其他的勢力,你們不要倚靠其他的人,你們所要單單倚靠的乃是耶和華上帝,這樣會讓我們免去很多不必要的災難。對我們今天而言,當然不是去倚靠其他人的勢力,對今天我們基督徒而言,我們可以從這當中學習到什麼樣的功課呢?是不是好幾千年以前大衛所犯的錯誤,今天我們仍然在犯呢?我們一起來看大衛他所面對的失敗是什麼?

四、大衛失敗的路

1. 孤獨症候群

第一個,大衛掉入一個孤獨的症候群裡。雖然大衛這個人從來都不孤獨,他身旁常常有一些人在幫忙他,甚至有一大群人跟隨著他,可是大衛卻掉入一個孤獨的症候群裡面。當大衛還很年輕時,撒母耳就選定了大衛成為以色列的下一任的王,因此撒母耳膏抹大衛。當大衛遇到困難時,他知道要去找撒母耳,撒母耳常常會給他很多很好的建議,幫助他、勉勵他,甚至讓他能夠逃離掃羅的追殺。大衛除了有撒母耳以外,還有約拿單幫忙他,約拿單是他很重要的朋友,約拿單為了要救他,不惜去得罪他的父親掃羅,並且把他的戰袍武器跟大衛一起分享,約拿單很愛大衛。在這個過程中,大衛有很要好的朋友,他並不孤單。然後當大衛逃亡面對絕境時,沒有食物吃,沒有安全感時,祭司亞希米勒給他食物、給他武器,幫助大衛逃亡。之後還有雅比該,當雅比該的丈夫惹惱大衛、大衛甚是生氣時,她鼓勵大衛要倚靠上帝,不是依靠自己去報仇,讓大衛活出一個像王的樣子。所以我們說,大衛其實在他的生活當中並不孤單,有很多人幫助他,可是大衛卻讓他自己的心靈進入一種孤單的狀態,這就是我們常常說的:「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其實在他的身旁有很多人陪伴他,可是大衛卻讓他自己進入孤單。我們看大衛在決定要去投靠亞吉王時,他講了一句話:「大衛心裡說:必有一日我死在掃羅手裡,不如逃奔非利士地去」(撒上27:1a),他跟他自己心裡面對話,他不是找別人商量,他不是找別人討論,而是跟他自己心裡說,所以大衛在做這個決定時,他不是問上帝,他不是問其他的好朋友,他是自己心裡面說,他心裡面掉入一種孤單裡。

這好像我們在聖經裡面讀到另外一個先知以利亞,以利亞當他遇到困難時,他自己跑到一個洞穴裡面,跟上帝說:「上帝啊,他們殺了你的先知啊,只剩下我一個人,然後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在那個過程當中以利亞覺得自己很孤單,同樣的,大衛在這個過程中也覺得自己很孤單。但事實上大衛並沒有他想像的那麼孤單,聖經這樣說:「……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希13:5-6)其實即使在大衛最孤單、最困難時,上帝仍然與他同在,上帝仍然安排一群人在他身旁幫助他,但是大衛想到的是自己的孤單。弟兄姊妹,如果我們常常覺得自己很孤單,我們就會覺得自己很可憐,你很無助,沒有人能夠幫助你,沒有人能夠聽你講話,在那種過程中,我們就很容易掉入一種靈性低落的狀態。大衛在那種狀態下,他覺得自己好像是一個遊民,沒有人可以講話、沒有人可以商量、沒有人可以勸告,也沒有辦法尋求上帝的旨意,所以他只好一個人在那裡自言自語。

2. 遺忘基本的事

第二個,大衛在這個困難當中,他忘記了最基本的事情。什麼是基本的事情?大衛忘記他原本知道曉得的那些事情,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就好像以色列人常常忘記上帝怎麼樣信實的引導他們,供應他們的需要。在申命記中,摩西不斷反覆的要求以色列百姓說:「你們要記住,記住上帝信實的作為,不可以忘記。」不過我們看見在大衛逃亡的過程中,最後他似乎選擇性的忘記上帝的作為,我們看見大衛一次又一次的逃離掃羅的追殺,我們要說的是,這個不是偶然,這過程當中其實是有上帝的幫助,上帝透過一些人、透過一些事情,一次又一次的讓他逃離掃羅的追殺。可是大衛為了要逃離掃羅的追殺,最後他選擇了投靠非利士人,他忘記先知迦得曾經跟他講過一句話:「你不要住在山寨,要往猶大地去……」(撒上22:5),可是大衛在他逃亡的過程中,他一直住在山寨,而不是選擇往猶大地去,他選擇往非利士地去。甚至當他第二次放過掃羅,他原本有機會下手殺掃羅,可是他不願意殺耶和華的受膏者,那時他曾經對掃羅講過一句話:「我今日重看你的性命,願耶和華也重看我的性命,並且拯救我脫離一切患難。」(撒上26:24)當他說這句話的時候,他是有信心的,他是依靠上帝的,可是當他講完後,他馬上忘記,他馬上決定投奔非利士的王。所以對我們而言,這是一個很可怕的災難,當我們遺忘了上帝的命令、上帝的應許和上帝的信實時,常常是開始走上一個面對嚴重錯誤的起點,當大衛忘記的時候,他就走入犯錯的開始。

3. 輕忽錯誤的蝴蝶效應

第三個,大衛在這個過程當中,他輕忽了錯誤的蝴蝶效應。大衛好像沒有考慮到他這樣行動之後,所可能帶來嚴重的後果和牽連。我們人常常有一個感覺,就是做了一個錯誤,自己會認為這個錯誤會自動的降低到最小,這個錯誤所帶來的結果,一定會如我們想像中的越來越小。大衛一開始只是想說:「我要躲起來,讓掃羅王抓不到我。」為要逃命,於是他就去找一個保護,找到了亞吉王。可是當他找到亞吉王時,他就必須對亞吉王效忠。如何表示對他效忠呢?就是必須為他上戰場。當必須為亞吉王打仗時就發生一件事情,他必須去對抗以色列人,一開始只是一種逃避追殺的想法,讓大衛做出一個錯誤的決定,為了這個錯誤的決定,他就必須不斷的去說謊,不斷的說謊就必須不斷的圓謊,不斷的圓謊,這個錯誤就慢慢地擴大再擴大。大衛在這種狀況底下,每況愈下,他找不到一個機會來退場,於是我們看見大衛必須去面對掃羅,大衛必須在戰場上面對約拿單,大衛必須在戰場上去面對以色列的百姓。我們要說,當大衛陷入這樣的一個循環裡面時,他已經變成另外一個人,他變成是一個哥利亞,因為哥利亞是一個巨大的力量,是一個對抗以色列人的力量。大衛很會打仗,我們想像大衛突然變成了哥利亞,他要給掃羅、以色列人和他自己重重的一擊。

聖經告訴我們說:「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4:27)當我們在我們的困難、絕望、生氣過程當中,我們是不是一個不小心給魔鬼留了一個地步?也許開始只是小小的一步,可是那小小的一步卻引來越來越大、終至不可收拾的災難。

4. 被疲憊感所擊倒

第四個,我們要說,大衛被自己的疲憊感所擊倒。他做出一個錯誤的決定,並不是因為他遇到一個重大的打擊,以致於他沒有辦法抵擋誘惑、他沒有辦法面對這個人生的危機,他很挫敗,所以他只好去投靠亞吉王,不是,其實如果大衛真的是這樣我們可能會感覺好一點,但是當大衛決定要去投靠亞吉王時,是接續在他的成功之後,是當他第二次放過掃羅王之後,他原諒掃羅王的追殺,然後大衛馬上開啟了他想要去投靠亞吉王的那扇門。撒母耳上二十六章結尾是他放走掃羅王,二十七章第一句話就是說他要去投靠非利士人,這好像是以利亞,當他在迦密山取得一個重大的勝利之後,他的靈命馬上陷入一個極大的挫敗和低潮一樣,我們要如何看大衛這樣的失敗呢?事實上我們常常遇到一個很大的失敗、一個很大的敵人,就是在長久的堅持之後,我們覺得疲憊了。關於疲憊,我們看聖經如何勸告我們:「弟兄們,你們行善不可喪志。」(帖後3:13)我們可能堅持的很好、做得很好,可是做了很久以後,我們覺得自己軟弱了,我們覺得自己沒有力氣了,聖經也告訴我們說:「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6:9)可是我們常常行百里路半九十,到了那個最後的時候,我們卻放棄了,希伯來書也這樣說:「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指耶穌),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12:3)我們要常常思想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怎麼樣領受罪人的頂撞,免得我們灰心疲倦,我們常常在我們的堅持、認真、努力過程中,後來我們覺得很挫折。大衛他已經疲倦了,在他逃亡的期間,掃羅在他頭上安設一個標價,他不知道什麼時候他的族人會背叛他,甚至不知道在他身旁的這些人,有沒有人會能把他出賣,他必須背負祭司亞希米勒全家人被殺這樣的責任,他必須背負著六百個家庭妻小的責任,這些重擔對他而言是一種折磨。這些重擔讓他在逃亡的過程當中,慢慢地失去熱情,他很輕易的放棄他原本千辛萬苦的堅持,放棄他對上帝的依靠、放棄上帝會拯救他的信心,所以他想說:「我找一個人來做我的保護吧!」弟兄姊妹,這樣的模式常常是我們的模式,我們常常是在一個長期的堅持當中,最後我們放棄了。

結論:重新得力的秘訣

我們要怎麼樣在這樣的疲憊堅持當中重新得著力量?其實我要講的答案很簡單,但是不容易做,我們要的僅僅是知道我們的力量是從上帝而來,上帝是在我們的軟弱當中顯得完全。以賽亞書四十章:28-31這樣說:「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在我們的軟弱疲乏當中,其實我們所要倚靠的是等候耶和華上帝。馬太福音11:28-30這樣告訴我們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當我們覺得很孤單、覺得很疲憊時,不要忘記,上帝一直在等待我們,他的手一直是為著我們張開的。我最喜歡的是哥林多後書12:9-10:「他(上帝)對我(保羅)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弟兄姊妹,這是一種何等的依靠、何等的喜樂,「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在我們當中有許多人像大衛這樣,我們的計畫是我們想要一輩子效法耶穌基督的樣式,我們希望把我們自己委身在上帝裡面,在我們的婚姻、在我們的家庭、在我們的工作、在我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們想要委身在主的命令裡面,所以有很多的年輕人在神的面前說我要守貞、我要拒絕引誘、我要逃避少年人的慾望、我在婚前不要有性行為;有的人他捍衛他的婚姻,忠於他自己在上帝和眾人面前婚姻的誓約,遠離誘惑、遠離外遇;有些人在他們的工作當中認真的盡忠職守,他們拒絕一切不法的利益,甚至在那個過程當中,面對同事諸多的壓力;有些人他們在沒有公義的地方,認真的想要伸張公理正義。我相信做這些事情都必須付出我們的時間、精神、力氣,去持守我們心中所相信的,持守我們對上帝的委身,可是很多時候,在那個認真堅持裡面,我們覺得很辛苦,在那個過程當中有一天覺得疲倦、覺得不再有力氣,想要放棄、放棄我那個曾經信守的承諾,可能不是一瞬間馬上就崩潰了,而是一點點的妥協、一點點小小地讓步,而開啟了那道錯誤的門,當那扇門被開啟時,一個錯誤接著一個錯誤,一個謊言接著一個謊言,而導致一個災難性的連鎖反應。弟兄姊妹,我們從大衛身上學到的是,上帝是信實的,他沒有放棄我們。我們有一個好消息,就是聖經在提摩太後書2:13這樣說:「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雖然我們可能在我們的軟弱疲乏當中失去對上帝的信靠,可是上帝他沒有失信。大衛在這樣的一個困難當中,他讓自己陷入絕境,可是上帝沒有忘記他,上帝仍然拯救他。弟兄姊妹,讓我們一起來到上帝的面前,承認我們自己的軟弱,並且依靠他的力量,求他來幫助我們。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在你的面前要說,我們常常希望活像一個基督徒,我們希望我們能夠活出耶穌基督的樣式,我們在生命當中很努力、很堅持、很努力的想要打拼,可是有時候我們軟弱、我們跌倒,我們有時候在那個過程當中,我們做了不該做的事情。主耶穌,我們求你真的是幫助我們,讓我們知道其實我們並不孤單,讓我們常常想起主你在聖經當中對我們的應許,也讓我們知道,主其實你就在我們身旁,你要幫助我們。主耶穌,堅固我們每位弟兄姊妹,特別是當我們在試探當中、當我們在疲憊當中,主你與我們同在,堅固我們不要放棄,也幫助我們,當我們軟弱、當我們欠缺、當我們跌倒時,讓我們能被你的愛來挽回,求你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