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從今天起,從我開始


講道內容
講題:從今天起,從我開始
經文:耶利米書15:16、
詩篇5:3、詩篇141:2、
以賽亞書56:7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八年一月七日

一、 前言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是今年第一週主日,是否也跟周圍的弟兄姊妹說「新年快樂」,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中,又是一個新的開始,牧師今天要以「從今天起,從我開始」這主題,接續我們上週去年的信息,從穿上新衣服來想,上帝要將什麼新衣穿上我們身上?大家有沒有想好,今年有怎樣新的目標和成長?
每年這時候,我會回顧去年一整年,作法是列出過去一年每個月的大事、活動、讀書、旅遊等,透過這些來回顧檢討過去一年,有感恩的,有值得繼續努力的。因為固定寫在同一本的記事本上,還可以翻看以前,五年十年前所寫的,用更長遠的眼光來看這自己,從哪裡走來,又要往哪個方向走去。
作為和平教會的主任牧師,雖然有很多事情在進行和牧養,但有一件事情十分重要,要常常花時間來想的,就是教會正往哪個方向走,要怎麼走才會更好。每年第一個主日,牧師也要跟大家分享教會年度目標,和我們透過這怎樣更向教會異象來邁進,又是透過哪些具體的活動來進行。
二、 我們和平教會要怎樣朝著異象走
1.教會異象「成為萬民的祝福」和六個面向
我們和平教會的異象是什麼?這是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要知道的--「成為萬民的祝福」是我們的異象,那是一幅圖像,會喚起人內心深處的熱情去達成。每年和會手冊中寫在其中,牧師鼓勵大家不僅拿出來讀,還更要深深記得。而這成為萬民的祝福化為六個面向,是針對我們和平教會的特殊性,包括:
成為會友的祝福、成為鄰舍的祝福、成為學青的祝福、成為神僕的祝福、成為友會的祝福、成為地極的祝福。
2.邁向教會異象的途徑—連結於神,領受祝福;連結於人,成為祝福
那我們要怎樣去達到這六個面向,途徑是什麼呢?從去年開始,教牧團隊提出為要達到這六面向,要先透過個人靈修、穩定禮拜、裝備造就來「連結於神,領受祝福」,之後並透過結交屬靈夥伴、帶領福音朋友、委身服事而「連結於人,成為祝福」。在去年正逢教會慶祝七十週年,我們用感謝主恩七十冬,注神整隊主同工作主題,要大家停下來回顧感恩,並整隊--齊步走向前行。或許有些同工心裡會想著說,去年說要休息也沒有好好休息,還是很多活動,但我們也在過程中有機會經歷神和一起同工。另外,去年我們也順利完成長執改選,選出12位長老,35位執事。同時配合選舉後,進行組織部門調整,而且從這次開始,我們教會的長執選舉從原本兩年改選一半,變成四年一次選舉,意思是說這次很多第一次擔任長老、很多年輕人成為新執事的,將有整整四年的時間在穩定中一起成長,這也是我們和平教會往前邁進新的階段。
3.下一階段要怎樣進行-教會異象實踐的六階段圖
延續著去年的發展,教牧團隊在思想下一個步驟(階段)要怎樣進行。在連結於神領受祝福、連結於人成為祝福,是要同時間推動,或按照步驟一步步來,後來決定按步驟一步接著一步來,才會走的穩固,而不會所有一起推動,所有都是重點,卻反而失去焦點。
請看這「教會異象實踐的六階段圖」從今年起我們開始這六個階段,每個階段不限定是一年,在下半年的時候小會會重新檢視,我們是否可以往下個階段進行。但我們也知道,教會知所以成為教會,不可能只作一件事,而讓其他的事情都停下來不進行,同時維繫教會運作功能的總務、財務、行政等,也不可能沒有繼續。但設定每年的重點,是讓全教會對準焦點,在各件事情中,都為達到同一件事情的方向走,同時,教會每年的計畫,不是每年想一個新的,所以將延續性的進行,換句話說,就是一步接著一步走,同時走同一步,同時也預想下一步、下兩步要做什麼,前面的這兩年就可以預先做預備。
三、 2018年教會目標—成為萬民祝福之靈修年
1.經文:耶15:16
今年教會目標為「成為萬民祝福之靈修年--推動全教會讀經、禱告運動」,領受的經文是(耶15:16)耶和華-萬軍之上帝啊,我得著你的話就把它們吃了,你的話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這是先知耶利米在向耶和華上帝訴苦當中,突然轉換語調,提到他所領受到耶和華的言語當食物吃進肚子,心中是何等喜悅,因為他是稱為主名下的人。那種常常被上帝話語餵養的人是何等喜悅平安,就像耶利米在當時面對外在大環境的難處中,在為自己的處境祈禱中,還會突然插入這句感恩的體會。這樣的經文和目標,先前透過小會、長執會、事工研討會來和大家分享,後續在和會手冊中有更詳細的計畫。
2.Q&A
或許有人會想說,靈修年--推動的讀經、禱告也是事工嗎?你的答案是什麼?的確讀經和禱告,是個人內在的,應該是每一位基督徒自發、也是必須分別出來,親近神的方式,的確不像是教會另外安排的活動事工。但另一方面,讀經禱告也能是事工活動,因為我們也需要透過教導、鼓勵、陪伴來進行,讓全教會每一位兄姊都能參與在其中,透過教導、鼓勵,大家在有人陪伴,知道應該怎樣來進行,會更多的人因參加活動,進一步有興趣也漸漸養成讀經禱告習慣。但另一方面,這些活動又不該只停留在活動和事工的舉辦,因為即使活動辦得很有趣、很多人參與,但之後如果沒有幫助會友建立禱告讀經的習慣,這樣也淪為只是活動而沒有更深的果效。
四、 今年我們做些什麼?
1.每人每日靈修15分鐘
最根本的,是推動個人,不論男女老幼,大大小小,每人每日靈修15分鐘,從牧師、長老、執事、核心同工、全職同工、團契會長幹部、小組長等等,率先做起。特別是這次當上任的新長老和執事們,在你們期許自己能夠在這職務上忠心侍奉的時候,更需要依靠上帝的話語,並透過禱告親近神,來支取屬天的能力,勝過想要依靠自己的聰明才智。而當牧師長老執事們都率先成為榜樣時,當我們各團契小組的會長、小組長、同工們也如此,每一位組員和弟兄姊妹也都有分在當中,再加上教會的活動、事工來協助,就會讓我們教會屬靈的溫度提升。
2.各部門落實比撒列時間
比撒列出處在「出埃及記35:30-36:7」,35:30摩西對以色列人說: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耶和華已經提他的名召他,又以神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聰明、知識,能做各樣的工,能想出巧工,用金、銀、銅製造各物,又能刻寶石,可以鑲嵌,能雕刻木頭,能做各樣的巧工。
比撒列可說就是被上帝所呼召、有神的靈所充滿,以智慧能用恩賜服侍,還能教導人的人,用比撒列來代表教會中受選派的長老執事和核心同工。在今年重點,在各部門更新比撒列時間,是提醒我們各部門不僅是在計畫、執行事工,更重要的是生命先被上帝所建造,因此安排各部門比撒列時間,透過讀經禱告和各人分享,作為侍奉的基礎。這在以往就有,但重新被提出來落實,並由各部門的牧師來帶領長執同工開始。
3.長執同工退修會
往年長執同工退修會鼓勵參加,但往往只有一半出席,這次將分兩梯次,3/2-3、3/16-17,在淡水聖本篤修道院舉行,針對讀經禱告默想做教導和實際操練,時間是禮拜五晚上到禮拜六傍晚,邀請長老執事選一梯次參加。是要求也是邀請,特別的恩典,讓我們長執們能有一段分別出來,特別學習的機會喔。
4.配合靈修年主題舉辦各樣活動和裝備課程
■從主日講道到裝備課程配合靈修年主題(教牧團隊、裝備部)做安排,主日講道會繼續隨著樂活讀經第四年的進度,但我的講道信息,會針對今年靈修年的主題來進行,再加上相關的教會節期作安排。
■將於上下半年邀請基督教出版社前來擺攤,推薦跟讀經禱告有關的書籍,鼓勵大家自己閱讀,或在團契小組中一起共讀。3/4(日)
■受難週除了聯合季禱告會之外,也請禮拜部規劃全教會受難週禁食禱告活動,讓我們操練禁食禱告。3/26(一)-31(六)
■5/26(六)-27(日)全教會培靈會(裝備部)
■6/17(日)-18(一)和平傳道人分享會(青壯部)在新竹聖經書院,邀請和平出身傳道人一起分享,除了面對面的關心之外,更要聽聽他們如何讀經禱告的經驗分享,也能成為參與會友的幫助。禮拜一怎麼去?那是端午節連續假期,我們要一起前往,請大家把時間先預留下來。
■蔡茂堂牧師每月一次查經班
同時,今年也邀請蔡茂堂牧師固定每個月一次禮拜六上午查經班(創世記/羅馬書)、■聯結台神推廣教育中心在和平開班、
■林鴻信牧師九月下旬開始神學講座
另外在今年九月下旬開始的禮拜六下午,將由林鴻信牧師開設一系列的智庫神學講座,是開放給每一位有心尋求上帝、信仰與真理的兄姊,和平將成為友會稱羨不已的「平信徒神學中心」。
5.設立禱告室和教會布置
由教牧團隊、禮拜部、會務部來進行,目前已在評估幾處地點,並透過使用管理,鼓勵會友在教會中禱告,為自己禱告,為各種需要禱告,為教會禱告,在要成為萬民的祝福的異象之下,先讓我們和平教會成為為萬民禱告的殿。
6. 推動教會禱告運動
包括:主日禮拜會前禱告會擴大、配合節期禱告操練、形成各時段、各個年齡層的禱告會、並加上福音特工守望禱告。除了禮拜四晚上禱告會之外,目前在禮拜五早上八點半到九點半,另有一個禱告會,透過多時段邀請大家來參與。
今天我們讀的經文中有兩段,我邀請大家一起來讀
詩篇5:3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
詩篇141:2願我的禱告如香陳列在你面前!願我舉手祈求,如獻晚祭!
以賽亞書56:7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

詩篇作者所表達的,不管是早晨來到上帝面前陳明心意,或是晚上舉手禱告如同獻上晚祭,都被上帝所喜愛和悅納。而以賽亞書的這段經文,也曾被耶穌所引用,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在我們期盼成為萬民的祝福時,先在上帝殿中獻上禱告的祭,使和平教會先成為萬民禱告的教會。
五、 結論與行動回應
1.你在今年讀經和禱告上有什麼目標?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牧師問大家,你在今年讀經和禱告上有什麼目標?而在上面所提到的各樣活動中,你是否願意把握機會幫助你讀經、禱告更長進。你是否願意說從今天起,從我開始,我要積極參與在教會的靈修年,有分在讀經禱告運動之中。
2.再思教會異象和個人生命的關係
教會的異象和個人生命有何關係?最近我整理資料,看見一幅圖畫,是我以前畫的,畫我的女兒在畫圖。我在下面寫說「女兒的夢想,要快快長大,成為一個小畫家。我跟他說,祖父、還有爸爸都是小畫家,女兒,加油!」就在那段時間努力畫圖,鼓勵他、培養他,雖然夢想長大後,可能會改變,我女兒長大也讀不同的科系,但一個人如果沒有了夢想,生命容易失去重心,雖然終日還是在忙忙碌碌中進行著,卻不知道最要掌握的重點是什麼?要往哪個方向前進。而一個基督徒的生命,和別人有什麼不同?是這個基督徒的身分,也影響著他的夢想,或者說基督徒的身分也參與在他一生追尋夢想的目標中。
感謝神,讓我們活在一個,似乎不需要為著信仰而受苦、或犧牲什麼的社會中,但基督徒的生命,也實在不只是享受人生每個跟上帝當下同在的美好,或是只將焦點關注在自己個人、家庭、工作經濟、健康、旅遊之中而已,上帝要我們看得更寬更廣更遠的事。異象,幫助我們看得更遠更廣,而身為基督徒生命的異象,更會幫助我們看見除了自己想要獲得什麼之外,還看見這外在世界的需要,邀請我們去跨越那些不熟悉的地方,去成為這個世界的祝福。不僅個人是如此,教會也是,更需要看得更遠更廣,因為教會的本質並不是俱樂部,不是一群人來教會享受美好生活或活動而已。我們在此透過讀經禱告親近神,學習彼此相愛,並試著為主做些事情,成為萬民的祝福,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或許,對你來說,你會覺得教會這樣的異象和運動,有我沒有我都差不多,不差我一個。牧師要說,就差你一個,一個群體的異象,就在一個一個人願意回應中成為運動。和平教會將成為怎樣的教會,有異象、步驟、作法,但如果沒有更多人的認同和加入,也只不過是一小群人說說喊喊的口號而已。使徒保羅在寫信給各教會時,長久關注於基督論和教會論,因為信仰的對象和信仰的團體這兩個主題,是他常常放在心中的,知道自己所相信的對象是誰,以及上帝要透過教會在各世代扮演怎樣的角色,這兩者是緊密連結,是上帝從創世以來所安排的偉大計劃。同樣也從我們現在樂活讀經這兩個月正在讀的列王記上下,其中記載大衛、所羅門,南國北國裡各個不同的王,還有以利亞、以利沙先知的事蹟,我們也可從這段歷史中歸納出人生的道理,我們看見神在各時代中繼續掌權,上帝透過呼召人和祂一起同工,擔任在世代傳承中的重要角色。
另外一方面,我要大家再思,教會對我們現在的生命和信仰有何幫助?教會的異象、年度目標、特別的活動等,和我們和平教會每位兄姊來說,是一種生活提案,是邀請你看見信仰和教會生活更具體的目的,並邀請大家一起往前經歷神的同在和保守。在上禮拜中,回想過去2017年有什麼重要的事情,我在成人團契賴群組中看見同工所做的回顧影片,紀錄過去一年所參與的影像,都讓我覺得感動。還有上禮拜天晚上,好些兄姊參與在跨年禱告會中,我們一起回顧去年一整年,教會每週為世界、台灣社會、教會事工、夥伴教會、和平出身傳道人、以及會友的病痛困苦禱告。透過那些回顧讓我們看見,原來教會眾兄姊用禱告,讓教會成為為萬民禱告的殿,我們已經在進行,在新的一年,還要更多的向前。
或許你想到成為和平教會會友,只是你目前眾多角色中的一項,或許你覺得自己已經退休了,該享受輕鬆的生活,但換另外的角度來看,真該感謝上帝,願意繼續邀請你參加在其中,一同經歷上帝夠用的恩典。或許你是屬於年輕世代,說到退休離你還很遠很遠,而你現在正面對工作和感情、正將組成家庭、或剛為人父母、或正開始有年長父母生活需要照顧等。教會的異象和年度目標,真的是眾多選項中有待關注的一項而已。
3.期待和大家在新的2018年中一起結伴同行
但耶穌在世的時候曾提醒過我們,你的心在哪?你的財寶也在哪裡。你我看什麼是重要的?要從怎樣的眼光來評判這些事情的價值?牧師鼓勵大家,要是剛才教會一年活動,聖靈感動在這當中,或是你回去將上週發的教會全年行事曆再看過一次,就在你家裏的月曆將日期圈出來,或在你的記事本中記下,或在google日曆上標記,當我們看見這些事情的價值,是上帝恩典的邀請,就願意去行。當我們知道有同行的人一起,就增加動力。我也在自己google行事曆上,每週五下午用紅紅的框顯示,提醒自己這週的讀經進度有沒有跟上,設定重複52週。
我期待自己,在2018年當中,常常體會到吃下神的話語的那種滿足,常常提名為人禱告,並聽見會友見證上帝垂聽禱告,不管再來這一年日子中,生命將面對怎樣的挑戰,我相信穿上神所賜的新衣,相信我所信仰的上帝要更成為我的幫助。我也要請聖靈時常提醒我,不因為懶惰或因為忙碌而失落每天生活中重要的習慣讀經和禱告,這些不是律法上的規定,卻而是經歷上帝同在與恩典的方式。
對我自己而言,我將和大家在此侍奉上帝,和大家成為屬靈夥伴,為著再來這一年中將要發生的事情,值得一起期待。我也相信,當2018年到年底,當我再次回顧每月的大事、活動、讀書、旅遊等,我會感謝上帝的恩典,享受和大家相聚同樂分享的時光,還有上帝給每一位的恩典,不在於沒有困難和挑戰,卻給我們一群屬靈的夥伴,在和平教會這屬靈的家庭中,我們可以一同生活,一起面對,一起變老,一起向著異象邁進--大使命與大誡命。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年過了第一周,還有51周,從今天起,從我開始。跟你旁邊兩位兄姊說「教會的讀經禱告運動,千萬、萬萬不能少你一個」,讓我們一起挑戰,而當有過這挑戰再回頭看,會變成「勝利」。最後,來唱這首求主教示阮祈禱,成為我們的回應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