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作天國子民,有福了!


講道內容
講題:作天國子民,有福了!
經文:馬太福音5:1~12
主講:周元元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十月八日
一、顛覆想像的福
什麼時候我們會對別人說:你真有福氣!通常是當某人擁有大家所看為好東西的時候。像是對一位長輩說:「你真有福氣!又多一個孫子!」「你真有福氣!這樣的年紀身體還這樣硬朗。」或是對一位總是笑容滿面、好吃好睡的朋友說:「你都不會失眠、又不太煩惱,真是有福氣!」
上述幾個例子是我們常聽見對於「有福了」的定義。聖經裡面也有多處談到上帝的祝福,或談到甚麼樣的人有福了。其中最著名的一段經文莫過於馬太福音五章1~12節,然而,這段經文卻大大顛覆我們一般所認為「有福」之定義。
馬太福音4章23節提到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醫治各樣的疾病。他的名聲傳遍了敘利亞,那裏的人把患各樣疾病的人都帶來耶穌身邊,尋求他的醫治。於是有很多人從加利利、耶路撒冷、猶太、甚至約旦河東邊,慕名來找耶穌。當耶穌看見這麼多人,就上了山。對猶太人而言,這個"上山"舉動,馬上讓他們聯想到他們的祖先-摩西,他曾到西奈山上領受上帝所頒布的十誡。所以當馬太福音記載耶穌上了山,這是在提醒我們耶穌所要說的話將是重要的。耶穌說了甚麼呢?
耶穌說:「心靈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耶穌一連說了九次有福了,但他說的不是胸有成竹的人有福了!強壯威武的有福了!豐富飽足的人有福了!卻說心靈貧窮的、哀慟的、甚至說受迫害的人有福了?!這種說法真的太顛覆了!到底耶穌的意思是甚麼?
二、八福指向天國(上帝國)的臨在
[一] 耶穌說:「心靈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有別於路加福音所強調物質上的貧窮,馬太福音特別指向心靈的貧窮。心靈貧窮是指一個人在上帝面前,承認自己有限,並謙卑仰賴上帝的人。這樣的福放在八福之首非常貼切。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發現自己是罪人,才來到上帝的面前領受祂的赦免與救贖。所以耶穌說,心靈貧窮的人有福了!天國是他們的。天國,就是上帝國。猶太人一向不隨便稱呼上帝的名,所以馬太福音的作者以天國來稱上帝國。天國的臨在就是指上帝絕對的主權和統治。當一個人發現自己是貧窮的,是需要上帝的,耶穌說這樣的人有福了,因為上帝在他們生命中掌權了!
[二] 耶穌說:「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在耶穌的時代,社會還算繁榮,但不是每個人都享有一樣的資源,比如說稅收不平等,最沒能力負擔稅金的人,卻須繳最多的稅。因此,時常有貧窮人為了繳稅,不得不賣家人為奴來籌錢。所以,耶穌在這裡所說的哀慟的人有福了,並不是指那些被不公義的社會制度所欺壓的人。而是指自己的生活平靜安穩,卻對社會上的不公不義感到痛心的人,為了別人的受苦而心裡難過的人。放在今天的處境,就是指為了寒冬中凍死街頭的遊民、為了孩童淪為販毒的工具、為了工廠不道德排放廢水汙染河川、為了持槍濫殺無辜的事件等而難過的人。這樣的難過不好受,也催促人為此付出行動。願意這樣感受及行動的人有福了,因為上帝國一定會完全來到,為了這些破碎而傷心的人將得安慰。
天國的子民為著社會不公義而哀慟,他們要如何回應呢?
[三]耶穌說:「謙和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土地。」翻譯成謙和或溫柔都可以,因為原文兩者的意思都有。謙和不是膽怯或被動,而是面對惡勢力時,不妥協地堅持非暴力面對。這種謙卑溫柔的力量,不是靠自己,而是靠愛我們的主。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堅持以非暴力的方法爭取非裔美國人人權的馬丁路德·金恩牧師,曾在一次講道中說:「憎恨不能驅走憎恨,只有愛可以做得到。憎恨會滋長憎恨,暴力增加暴力,嚴酷則會在一個永不休止的毀滅漩渦中,使嚴酷更形擴大。」是的,如果別人因為暴力受苦,我們回應的方式若是以暴制暴,那只會離上帝國愈來愈遠。在這個充滿攻擊與暴力的世界中,耶穌祝福那些願意用溫柔、非暴力方式行事的人。
[四]耶穌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如同「哀慟的人有福了」不是為自己哀慟,是為別人受到的不義而哀慟。饑渴慕義的人有福了,所渴望的也不是自己的義,而是如台語聖經所翻譯的―「追求實現上帝的公義」。跟大家分享一個數據。今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共有1,241間教會,主日聚會人數大於200人的有124間(10%),而其中多於400人的教會只有17間(佔1%)。我們教會在2015年的資料排名前十大。然而,這份資料並沒有讓我歡喜。因為當我發現有474間教會的聚會人數少於50人時,我非常心疼不捨。為什麼難過?因為聚會人數少於50人的教會,將遇到下列的困難,以一個簡單的算術來說明,假設該教會的每個禮拜奉獻是5,000元,在沒有月獻、感恩奉獻等其他奉獻下,一個月的經常費收入是2萬元,這樣的教會將因為經常費不夠無法聘請傳道人,聚會人數少,也很有可能沒有詩班、找不到人司琴、甚至沒有主日學老師。這474間上帝教會的需要如何全部回應呢?這就像偏鄉醫療、偏鄉教育,環境保護、社會福利、轉型正義等議題,也都看起來像是個無底洞。可是當我們開始回應上帝放在我們心中的不同負擔時,耶穌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五] 耶穌說:「憐憫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憫。」又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大茴香、小茴香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要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你們反倒不做;這原是你們該做的-至於那些奉獻也不可廢棄。」(太23:23)憐憫人的上帝,看重人以憐憫相待,因為有了憐憫,人類社會中較為弱勢的,才不至於被遺棄。耶穌並親身示範憐憫,例如他歡迎當時被社會看不起的小孩子到他身邊;他伸手觸摸、醫治被當時社會所厭惡、遺棄,患各樣病症、鬼附的人。
[六] 耶穌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清心原意是潔淨、純潔的心,如果只是指道德上的完美,那沒有人有資格可以領受這個祝福。所以清心是指人在上帝面前單純的、不虛偽的心。曾聽過一個退休牧師說他一生的座右銘是―「對上帝愈誠實愈好」。因為無論我們說不說、怎麼說,上帝都知道,不是嗎?所以不需要在上帝面前偽裝,要誠實地面對上帝。就像耶穌論到禱告時說的:「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裏和十字路口禱告,故意讓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禱告的時候,要進入內室,關上門,向那在隱秘中的父禱告;你父在隱秘中察看,必將賞賜你。」(太6:5~6)難怪耶穌祝福清心的人,說他們必得見上帝!
[七] 耶穌說:「締造和平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從耶穌其他兩處的教導,可以清楚明白「和平」是上帝國何等重要的事。一處提到你在祭壇上獻祭物的時候,若想起有弟兄對你懷恨,就要把祭物留在壇前,先去跟他和好,然後再來獻祭物 (太5:23~24) 。另一處是耶穌提醒人要記得上帝叫日頭照好人也照壞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所以不要單愛那些愛自己的人,要為那些迫害自己的人祈禱。(太5:43~48)
[八] 耶穌說:「為義受迫害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迫害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要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很多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迫害他們。」(太5:10~12) 耶穌說人因為跟隨他,實踐上帝的旨意而受迫害是有福的。讓我們再回想上述的幾個「有福了」,包括為不公義的事哀慟、堅持以溫柔非暴力的方式行事、追求上帝國的公義實現、不管其他人的觀感去憐憫軟弱的人、甚至愛逼迫我們的人以締造和平,這在耶穌的時代是顛覆人心的價值觀,在今天的時代同樣是挑戰。因為非常不容易,所以耶穌大大祝福願意聽他話去行的人。他說,這樣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想想舊約裡面的先知,就會看到有多少雲彩般的見證人走在我們前頭。
所以八福在說甚麼?並不是要得到甚麼,而是指憧憬未來上帝國完全地臨到,願意全然倚靠神、活出為不義哀慟、謙和待人、渴望上帝旨意實現、憐憫人、誠實向著神、為了和平而努力,受苦也不以為意的人。
三、那些天國子民的身影
在耶穌的時代,有沒有活出上帝國的人呢?有,就是那些跟隨基督的人,他們留下了動人的生命故事在新約聖經中。在台灣,我們也見過天國子民的足跡。
1950年代,在台灣西南沿海一帶,主要在台南市學甲區、北門區及嘉義縣的布袋鄉、義竹鄉,曾有一種疾病稱為烏腳病,患者腳上的皮膚會出現烏黑色並逐漸向上蔓延,且非常疼痛。曾有人記錄當時的情況,一進村就可以聽見病患的哀號聲,連嗎啡也無法止痛。治療的方式只有切除一途,但鋸掉患處,仍會在其他地方出現。這是當時才出現的疾病,以前從未聽聞,因此坊間對這種怪病傳言不斷,說得這種病的人一定是做了甚麼壞事,才會得此報應。這更加深了患者的痛苦,因此常有病患自殺。1959年,長老教會台南中會在北門鄉設立北門嶼教會,該教會有一位在當地開業的醫生王金河,非常關心烏腳病患者,並向外求助。1960年基督教芥菜種會的孫理蓮女士偕同幾位台大醫學院的教授一起去當地了解。孫理蓮跟他的先生孫雅各牧師都是從美國來的宣教師,她決定由芥菜種會在北門鄉設立免費診所,王金河醫生早上在自己的診所,下午就來此免費看診,不僅烏腳病,也對生活有困難的各式病患免費看診,並提供米、麵粉和衣服等美援的物資。為了維持這個診所,孫理蓮女士回美國四處募款。當時身為牧師且是外科醫生的謝緯醫生負責開刀。除了北門的烏腳病診療所,謝緯醫生同時期並負責南投的醫院、埔里的療養院,並協助三間基督教醫院。這三個人,一位醫生、一位美國宣教師、一位醫生牧師,竭力將上帝國活在當時受烏腳病所苦的百姓當中。扶持了這些患者走過死蔭的幽谷,當中有許多人因為他們的陪伴而成為基督徒。曾有一位醫生問謝緯牧師:「你的工作這麼多,你是憑什麼來完成?」謝緯回答:「在我生命中最偉大的力量乃是上帝的存在,當上帝和你同在時,你便能做任何工作。」有人認為王金河醫師不僅免費看診、還親力親為揹著病人上上下下,實在太辛苦,王金河醫師卻在受訪的影片中說:「別人以為我們辛苦的要命,其實我是做的開心無比啊!」
四、作天國子民,有福了
心靈貧窮的人有福了! 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得安慰。謙和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土地。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憐憫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憫。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締造和平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為義受迫害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當我們今天再次聽見耶穌所說的這段話,我們是否想起曾在甚麼地方,看見什麼人活出這樣的生命樣式呢?那些人的生命如何影響了我們?而今天的我們,是否願意跟隨這位用生命來愛我們的主耶穌,和跟隨那些雲彩般的見證人呢?願我們用行動回應耶穌的教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