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敬重所託職份 學習耶穌模樣


講道內容
講題:敬重所託職份 學習耶穌模樣
經文:馬太福音 20:17-28
主講:楊博文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九月十七日
一、 前言:敬重所託職份
    新約聖經保羅總共寫了十三封書信,他都是用「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召為使徒,特派傳上帝的福音」這句話來介紹他自己!保羅非常看重上帝託付給他「使徒」這個職份!傳福音的過程無論遇到多麼大的困難、逼迫、患難,他都不退縮,努力在傳揚上帝國的福音,一直到他為主殉道為止。保羅的一生是以「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徒26:19)為志向,他也是以能擔任「使徒」這個職份為光榮,就是受苦、受死也願意。保羅說:「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上帝恩惠的福音。」(徒20:24)保羅在歌羅西書第四章第17節勸勉腓利門的兒子亞基布說:「務要謹慎,盡你從主所受的職份。」 (西四17)!我們都應當忠心努力,和保羅一樣「在上帝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提後2:15)
二、 本文:經文背景
    我們今天看的經文是記載在馬太福音20章17-28節。這段的經文分成三部分:
1.第17-19節是記載主耶穌第三次預言自己的受難和復活;2.第20-23節是記載約翰和雅各的母親跪著求耶穌,當復興以色列國的時候,可以讓她兩個兒子坐在耶穌的左右兩邊。3.24-28節是記載主耶穌利用機會教導學生,在屬天的國度裏「願為大」、「願為首」的人應該要有「服事」的心態和態度。
(一)在耶穌傳道三年期間,有許多人曾跟隨耶穌,但是他們每一個人的目的都不一樣。
    有的人是因為好奇來跟隨耶穌,想要看耶穌所行的神蹟奇事;有的人是期待他們的肚子可以填飽,他們的身體可以得到醫治;有的人是想要抓住耶穌的把柄,找到理由來定耶穌的死罪;有的人是因為政治的因素來跟隨耶穌,他們認定耶穌是彌賽亞,要來恢復大衛王朝的榮光;也有的人跟隨耶穌的目的,真正是為了要更加認識上帝、相信上帝、親近上帝。
    在約翰福音第六章中,特別提到四種跟隨耶穌的人:
(1) 第一種人是因為看見神蹟來跟隨耶穌(約翰六:2); 
(2) 第二種人是為了吃餅得飽而來跟隨耶穌(約翰六:26);
(3) 第三種人是來來去去的人(約翰六:60);
(4) 第四種人是期待走在永生道路的人(約翰六:67)。
(二)儘管是耶穌的十二個門徒,他們每一個人跟隨耶穌的目的也都不一樣 :
    耶穌在不同的時機、不同的地方呼召門徒來跟隨祂,但這十二個門徒的個性、跟隨的目的都不同。有的是對政治非常熱心、身上藏刀,是愛國主義者,而且參與奮銳黨的組織,他們期盼有一天能推翻羅馬帝國的統治;也有的原本是羅馬政府的官員,靠抽稅得到個人利益;也有許多原本是兄弟檔來跟隨耶穌;有七個門徒原本的職業是漁夫;這十二個門徒都有一樣的背景和期盼:他們都是來自加利利或加略的猶太人,他們也都認定耶穌就是基督、是舊約聖經應許要來的彌賽亞,要來復興以色列國;但是這12個門徒對耶穌所傳的上帝國沒有非常清楚的認識;當耶穌最後要升天之前,門徒仍在問耶穌:「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徒1:6)跟隨耶穌這麼久的門徒仍然用他們自己內心期待的,在理解耶穌所傳的上帝國;他們內心期待耶穌建立的,是地上的國度而不是屬天的國度!若我們對這些當時聖經經文的背景有些許瞭解,我們就比較容易理解、今天所看的經文! 
(三)主耶穌三次宣告自己即將要受難,每一次門徒的反應都不一樣:
     馬太福音第20章17-19節的經文是主耶穌第三次預言自己即將要受難,但每一次耶穌門徒的反應都不一樣。當主耶穌登山變貌與摩西、以利亞一同顯現;彼得、雅各、約翰三個門徒看見耶穌榮耀的一面。他們被這個榮耀的國度吸引,他們都非常期待將來在這榮耀國度之中可以佔有一席之地。
(1)第一次耶穌預言受難,是耶穌登山變貌以前講的。記載在馬太16章21節「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主耶穌講完之後,彼得就馬上起來想要阻止耶穌上十字架。「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
(2)第二次耶穌預言受難,是耶穌登山變貌以後講的。記載在馬太17章22-23節「耶穌對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裡。他們要殺害他,第三日他要復活。』門徒就大大地憂愁。但是過沒多久,門徒彼此就開始爭論「誰將為大」。他們私底下都竊竊私語「誰將為大」,但是主耶穌卻教導他們要「回轉像小孩」
    (3)第三次耶穌預言受難,就是我們今天所看的經文馬太第廿章17-19節。門徒彼此想要爭權的爭論比以前更加劇烈,他們不僅僅是公開爭論:將來在榮耀的國度裡,誰要坐在耶穌的左邊,誰要誰坐在耶穌的右邊?西庇太的兩個兒子約翰和雅各,甚至將自己的母親都請出來,跪在耶穌的面前求。想要坐大位,相互爭權奪利的心,毫無隱藏地搬到檯面上廝殺!
(四)主耶穌常常帶著彼得、雅各、約翰三個人
    想要坐在耶穌左右兩邊西庇太的兩個兒子:約翰和雅各,他們都是耶穌非常疼愛的門徒。耶穌時常都帶著彼得、雅各、約翰三個門徒在身旁,一同經歷耶穌許多歡喜、快樂、憂傷、難過的歷程。
(1) 耶穌登山變貌時,是帶著他們三人同行(可9:2);
(2) 耶穌讓睚魯女兒復活的神蹟,也是帶著他們三人一同前往(可5:37);
(3) 耶穌預言聖殿將要毀滅時,他們三人也有參與(可13:3);
(4)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的時候,也是帶他們三人去(可14:33)。
    從以上經文所舉的例子中,我們可以看到:即使是時常跟隨在主耶穌身邊、時常看到耶穌行神蹟奇事的門徒,仍然是用屬世的眼光、用自己內心的期待在了解「屬天的國度」!
   馬太福音第廿章25-28節,耶穌回答學生的對話中,耶穌教導我們、提醒我們什麼才是「真正的服事」。這兩段經文,我們每一位參與教會服事的同工,應當要好好地默想和思考;我們應當要將經文一字、一字慢慢地讀,用心體會。如同當時的以色列百姓一樣,將「經文盒」綁在額頭上、綑在手上、釘在門框、掛在城門口,隨時提醒自己!讓我們的服事「可以越服事、越甘甜」,讓我們的服事不是「越服事、越痛苦」!我們的服事是甘甜或者是痛苦,會深深影響到我們服事的意願和熱誠!
思考:牧師邀請我們再次思考以下這二段經文:
思考一: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馬太20:26-27)
    當耶穌要上耶路撒冷面對十字架的苦難,耶穌和祂的門徒在路上行走的時候,門徒彼此議論著「誰將為大」(可九30-37,十32-45)。對門徒來說,「為大」就是可以坐在榮耀主耶穌的左右兩邊(可十37);「為大」就是可以作君王來治理別人;「為大」就是可以當大臣來管束別人(可十42)。「願為大」可以說是人性的一部份,也是許多人他們內心的渴望,想要得到世上所有的知識、權力、金錢及地位。
   耶穌期待我們都可以成為一個在「屬天國度當僕人的人」!我們可以從四方面來看「屬天國度當僕人的人」的特質:
1.「屬天國度當僕人的人」清楚認識自己的角色,他是上帝的僕人,不是自己的主人。
2.「屬天國度當僕人的人」有一個柔軟的心,願意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何為上帝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3.「屬天國度當僕人的人」不是用所託付的職份、權力來壓制別人,而是以自己為模範,讓別人看,讓別人願意跟隨,藉著好行為來影響四周圍的人,以自己的生命來影響別人的生命。
4.「屬天國度當僕人的人」是用愛心去服事別人,能讓別人隱藏的才能充分發揮出來,並且,願意協助整體團隊的侍奉,讓團隊侍奉發揮最大的功能。
     若我們和平教會每一位願意服事、願意事奉的人,每一位擔任牧師、長老、執事、核心同工、會長、幹事、小組長「職份」的人都可以學習「屬天國度當僕人的人」的原則,牧師相信,上帝的大能及恩典,將要大大地彰顯在我們教會之中,讓每一位到和平教會敬拜上帝的人都能感受到:我們教會是一間充滿動能的教會,聖靈也將大大運行在我們中間,讓我們的教會成為「屬天的國度」,成為萬民受到祝福的教會!
思考二: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太20:28)
    主耶穌期待重新塑造我們有「屬天國度」的特質,重新調整我們服事的心態。當我們還在爭論「誰將為大」的時候,耶穌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模樣,做我們眾人的僕人,最後,祂為了我們的罪願意捨棄自己的生命,作多人的贖價,讓我們有機會恢復與上帝「復合的關係」!
    耶穌為我們做了最好的示範,讓我們都願意歡喜來跟隨。若我們可以越來越體會主的心意,我們就越能體會到:服侍本身就是一種喜樂,就是一種榮耀。
    在屬世的眼光中,可以指揮別人的人,就是有權威的人,就是有權力的人。但是,在屬天的國度裡,願意謙卑服侍別人的人,才真正為首為大的人的人。主耶穌要我們學習的,不是為了能坐在耶穌的左右兩邊,才願意喝下主的苦杯,背上主的十字架來跟隨祂!主耶穌要我們學習祂的樣式,為了福音的緣故,我們願意服事眾人、作眾人的用人,來榮耀祂的名。
    各位兄姊,「服事別人」有時與我們的本性相反,我們喜愛別人可以滿足我們的需要,我們期待受到別人的服事、比服事別人更有興趣。我們是否期待可以找到一間:「滿足我各樣需要和祝福我的教會」?或者,我們期待可以找到一間「可以服事別人和祝福別人」的教會呢?       
三、 結論:學習耶穌模樣
    主耶穌不僅只是用言語來教導學生,祂更用自己做示範,親自實踐給學生看,來教導學生!當主耶穌最後一次進入耶路撒冷城,和學生守逾越節晚餐的時候,耶穌「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約翰13:4-5)耶穌說:「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 (約十三14-15) 耶穌用最實際的行動,教導我們什麼是「真正的服事」!
    耶穌不是用祂的權力來征服世界,祂是用祂的愛來得到全世界。耶穌以身作則,就是跪下來,屈膝為學生洗腳,用實際的行動來服事眾人。各位弟兄姊妹,耶穌教導我們不是用拳頭讓別人屈服,也不是踏在別人的肩膀上往上爬;耶穌教導我們要將我們的膝蓋跪下來,替別人洗腳來服事眾人。耶穌教導我們,要我們願意屈膝跪下,要我們願意輕聲細語地與他人說話;耶穌教導我們要去愛、去接受,並且願意成全別人的生命,讓別人可以從你的所作所為,在你身上,看到基督的模樣。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