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得勝與榮耀的確據


講道內容
講題:得勝與榮耀的確據
經文:羅馬書8:28-39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九月三日

一、前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提早到九點舉行聯合禮拜,為著禮拜結束後的臨時會員和會,進行長執的選舉。或許大家也會因著剛剛的報告,以及等下要選給誰?誰會當選的事?讓今天的禮拜和平常感覺不大一樣。但牧師請大家依然將這禮拜的時間分別出來,分別為聖,讓我們在禮拜中敬拜神,存著信心來仰望。
今天的信息,是關於榮耀和得勝,聖經中如何提到榮耀和得勝?基督徒的榮耀和得勝是什麼?我想在這兩個禮拜中,對我們來說會對這兩個詞特別有感,因為在這次世大運中,看見我們台灣的運動選手,如何在國人加油之中,奮力爭取最佳表現。原本世大運剛開始時,觀看選手比賽的人少的可憐,但後來卻一票難求。而在禮拜四下午的選手遊行隊伍更是壯觀,牧師剛好那天下午去松山教會開中會的部會,回來路經忠孝東路SOGO前遇見遊行的隊伍,停下來看見兩邊街道上大家向遊行的選手、教練車隊揮手歡呼,我還聽見有人指著在吉普車上那位台灣最快的跑者楊俊瀚說,那一位是我們弟兄。遊行隊伍中,還有一台大車,車上有一大片的電視牆,連續播放選手比賽得獎的畫面,真被這些台灣英雄所感動,他們過去如何辛苦地受訓練,在這時刻是他們得勝和榮耀的時刻,不僅是他們個人、家庭、運動團隊的得勝和榮耀,也讓我們台灣全體感到榮耀,我想我們當中很多人,在這段時間裡或到現場或看新聞,跟我有同樣的感動。
二、比較得勝和榮耀的異同:
世大運選手和保羅對基督徒的勸勉
牧師接著要問,對看見台灣選手在世大運中得勝和榮耀的感動,和今天我們所讀這段,保羅對基督徒得勝和榮耀的看法,有什麼相同和不同的地方?羅馬書是保羅寫信給羅馬的信徒們,分享他對上帝永恆計畫,對於福音內容的理解。保羅從第一章開始鋪陳,論述他所領受的神學,他從猶太人和外邦人如何陷落在罪惡處境中,虧缺了神的榮耀,而上帝又如何透過耶穌基督的救贖,使人能因為信耶穌來得到被稱為義。當他寫到我們今天所讀第八章28節到37節的經文,卻帶入一種激昂的情緒,不像是一種神學論述的寫作,而是轉成一種凱旋的宣告和讚嘆。這裡所提的得勝和榮耀,其中不僅包括了人的榮耀,更重要的是上帝的榮耀。牧師歸納為以下幾點,可以和我們這幾天感受到的榮耀得勝的經驗來做比較。
(一)相同處
首先,在榮耀前先提到人在受苦中,必須忍耐堅持到底,這和運動選手在比賽前所接受的嚴格訓練是相類似的。然而,保羅在羅馬書中所提到基督徒的受苦和操練,是基督徒因著信仰受到外在迫害的苦,以及是基督徒面對內在肉體的敗壞,需要繼續面對內心的爭戰和失敗的苦。這是基督徒在屬世的文化和價值觀中,如何活出屬天的文化和價值觀的苦。面對這樣的爭戰,保羅說有時也會自己心裡嘆息,他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7:24)他說,基督徒都指望脫離敗壞的挾制,得享  神兒女自由的榮耀(羅8:23-25),這跟運動選手奪金前的艱苦訓練是相類似的,任何榮耀的金牌,都不是簡簡單單,隨手可得的得勝,不然那樣的得勝也沒有意義。
(二)不同處
但保羅繼續寫,除了需要忍耐受苦之外,就開始有些不同。包括:
1.關於自我形象的不同(羅8:26)
第26節提到,我們的軟弱,有聖靈的幫助。得勝和榮耀運動員的形象,往往是強壯的,就像這次舉重金牌得主郭婞淳,努力追求我是最強、最快、最準的目標,但在這裡保羅卻寫說,我們的軟弱有聖靈的幫助。換句話說,基督徒的自我形象不在於表現自己很強,真正的強是可以承認我們有內在的軟弱,並在軟弱中靠主剛強。
2.有聖靈的嘆息(羅8:26-27)
當我們在嘆息自己的軟弱時,同時引發另一種嘆息,是聖靈的神聖嘆息,聖靈用一種存著盼望的嘆息,正在替我們禱告。保羅說,當聖靈用說不出的嘆息替我們禱告時,接續第27節「鑒察人心的」,鑒察人心指的就是上帝,上帝就聽懂聖靈的禱告,聽懂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原本就照上帝的旨意替聖徒祈求。這樣說有點拗口,我這禮拜在LINE上收到幾幅漫畫,覺得還蠻能表達這樣的意思。我們一起看這個PPT。當我們在苦難中嘆息所祈求的,有時聖靈會照上帝的心意,跟我們自己祈求的不一樣。這時候,你想上帝聽你或聽聖靈的祈求?上帝當然聽聖靈的禱告,但你也不要因此就不禱告,上帝改變我們,邀請我們和祂同工同行,保羅能體會上帝的恩典也在這當中,是另一項的不同。
3.經歷萬事互相效力的保守
 (羅8:28-30)
保羅進一步寫說,我們在苦難中,將經歷萬事互相效力的保守。28節所寫的「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這是什麼意思?萬事互相效力,是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換句話說,萬事互相效力就是「如有神助」,雖然我們在苦難中卻「如有神助」。因此,基督徒看待自己生命的故事,是一個被上帝揀選拯救的故事,是一個跟隨在前頭的耶穌往前行的故事,基督徒的生命,是因著耶穌被稱為義的人,而最終更要叫我們得榮耀。
4.神的榮耀大於人的榮耀
關於選手所得的榮耀,是他努力堅持所得來的,也是他所應得的。但對基督徒而言,基督徒經歷這過程而得的榮耀,老實說真的不是我們自己的榮耀,我們自己實在沒有什麼榮耀,而是在上帝救贖人的計畫中,上帝邀請我們一起參與在這樣的榮耀中。如果我們把這放回前幾天台灣英雄的遊行的場景中,最被關注的是得金牌的選手。而在天國的歡迎遊行中,被夾道歡呼的英雄,大家最注目的焦點,是那三位一體的聖父、聖子、聖靈,同時我們發覺,我們竟然也被邀請上車,一起見證並分享這樣的榮耀和得勝。我們在那樣的車上,會帶著感恩和感動,參與在上帝永恆拯救的計畫。
三、四個「誰」和兩個字「不能」(羅8:31-39)
接續,31節寫說:「既是這樣,還有什麼說的呢?」什麼是還有什麼說的呢?從這句字面的意思,就是沒有什麼可以說的,我還能說什麼呢?但保羅忍不住多說下去。他一連說了四個「誰」,是誰?這些是誰,是那些阻礙上帝拯救計畫,阻礙上帝帶領我們同得榮耀的對象,那些是什麼呢?那些是想要抵擋我們,阻礙我們親近神的事物,那些是想要控告上帝所揀選的人,那些是想要在上帝面前,繼續控告他們所犯的罪的,那些是想要把我們和基督的愛隔絕的。
但是保羅回應那些阻礙,說了兩個字:「不能」,不管是誰,不能,都不能。那些我們在生命中所遇見的患難不能、困苦不能、逼迫不能、飢餓不能、赤身露體不能、危險不能、刀劍不能,這些都不能。換成比較貼近我們現在生活的話來說,保羅說那些失業不能、生病不能、婚姻危機不能、子女叛逆不能、年老臥床不能、診斷出疾病不能、車禍受傷不能、精神憂鬱不能,這些「都不能」。因為在這一切的事情上,我們已經得勝有餘,因為我們要跟使徒保羅一同宣告,我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外,「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裡的。
四、結論:宣告得勝和榮耀的確據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我們信仰中最深切的盼望,這是我們信仰中最堅信的確據,我不知道你能否跟上牧師所想要傳講的,或者是體會使徒保羅在此所見證的信仰。他深切的要我們去看見,雖然在基督徒的生命中也仍會出現這些困難和危機,或是在我們生命中也經歷一連串需要忍耐的試驗,但我們深信,最終,我們將與上帝一同經歷那份得勝的榮耀,就是這份的深信,讓我們能忠心持守到底。
我並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正面對怎樣的難處,有一些當我看見你們時,我知道那些你們曾分享的生命經歷,而有些當我看見你的時候,你眼光中所透露的,我還不能完全明白。但從今天的經文,上帝要我們看得更遠,遠遠超過那些阻擋在我們和上帝之間的人事物。因為在將來得勝的榮耀中,從我們被呼召救贖時,我們已經有分在其中。在今天,對我們和平教會來說,也是這樣,不管過去七十年中走過的各樣事情,或是等下我們將選出新一屆的長老執事們,他們將會是未來和平教會五年十年間同工的夥伴,相信那位讓萬事互相效力的上帝,必然不叫任何事,使我們與上帝的愛相隔離,這愛是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裡的,耶穌愛教會,也要教會愛祂,耶穌愛和平教會,也要我們和平教會愛祂。因為我們基督徒的生命,以及教會的歷史,就是一條從苦難朝向最終榮耀和得勝邁進的路。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何等榮耀的盼望。在這幾天,我們應該還有機會看見新聞節目中「台灣英雄」受歡迎遊行的畫面時,我要大家運用想像力,設想預備將來有一天,我們將在「天國英雄」的歡迎隊伍中,受邀一起上車,接受眾天使、天軍和聖徒們的歡呼,而我們和平教會兄姊們就集合在隊伍中,透過大大的畫面中,播出我們生命和教會中,那些曾經為主盡忠持守的畫面,那些陪伴人第二里路的堅持,與人一同禱告流下的眼淚,那把握機會接待福音朋友的熱誠,那在苦難中緊緊抓住應許的禱告,這些都是要用來見證,見證那位讓我們信心創始成終,愛我們就必定會愛到底,那位偉大上帝,祂曾在、正在、將來在我們身上的奇妙作為,是見證那天國英雄的榮耀和得勝。而我們,現在還在人生的運動場上,還沒有到最後終點時刻,你我可有把握機會,你我可有看見那天國英雄的遊行了嗎?我要說,主啊,求祢讓我們一起看見,那天國英雄的遊行正等著我們,我們要一起向前。
【默想與行動】
1.目前有哪些人事物,正阻擋在你和上帝邁向得勝與榮耀的當中?請於本週再次讀今日經文,反覆領受使徒保羅在此分享的─基督耶穌的救贖和無法被阻隔的愛。
2.當最近觀看媒體報導世大運遊行時,想像將來「天國英雄」的遊行,你在和平教會的隊伍中,將會如何一起歡慶此得勝與榮耀,這樣的眼光又將如何影響現在的我們?
【金句】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13-14)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