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我是甚麼人


講道內容
講題:我是甚麼人
經文:出埃及記3:7-12
主講:楊博文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八月二十七日


一、前言:主動的上帝
    主動的上帝看見、聽見、下來救贖他受苦的百姓。
    舊約出埃及記第三章第7節到第12節,是記載著摩西在上帝的山、就是何烈山看到荊棘著火並沒有燒毀的異象時,上帝的使者要摩西脫去他腳上所穿的鞋,赤腳進入聖地!從出埃及記第三章開始一直到第四章的結束,上帝和摩西之間有許多精彩的對話!聖經的作者非常期待我們可以透過詳實記載「上帝呼召摩西」的過程,上帝與摩西之間的對話讓我們學習以及思考許多信仰的功課!
    出埃及記第三章第7節到第10節,通過經文的記載讓我們可以看到,我們所相信的上帝,祂不僅是一位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祂也是一位充滿憐憫、慈愛、疼愛我們的耶和華上帝!當上帝看見以色列百姓在埃及所遭遇的苦難,當上帝聽見祂們哀嚎的聲音。上帝就憐憫他們所受的苦,上帝就主動下來、要拯救他們離開埃及,讓他們可以得著自由,並且也要帶領他們進入應許之地,就是流奶與蜜的迦南地。
   『我實在看見了!』這句話!帶給我們極大的安慰。因為上帝一直都知道祂所疼愛的兒女,在世上所遭遇的苦難。當上帝看到我們生命之中的困境,祂就會主動下來要來拯救我們,要來陪伴我們走過死蔭的幽谷。上帝祂是一位主動的上帝!過去、現在、將來都一樣不改變!當上帝看到我們生命中的困境,祂就會有所行動。上帝就會差遣祂的使者來陪伴我們,來引導我們脫離困苦和那受到壓迫、生活的困境。這是上帝祂一直不變的應許!
二、本文:上帝呼召摩西vs.摩西的回應
讓我們再次來回顧摩西他的一生,可以分成三個階段:
1. 第一個階段:
   摩西他是在埃及當王子
當時摩西是生活在埃及的王宮之中,接受埃及所有的學問以及知識的教導,他是一個非常自負的人;一切都是靠著他自己的聰明、智慧來解決一切的問題,做他自己認為該做的事情。有一天,他看到有一個埃及人在打他的弟兄希伯來人。他左右觀看,看沒有人,就將埃及人打死,藏在沙土裡。第二天他出去,看見有兩個希伯來人在互毆,就對那欺負人的說:「你為甚麼打你同族的人呢?」那人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道你要殺我像殺那埃及人嗎?」摩西便懼怕,說:「這事必是被人知道了。」他就逃到米甸的曠野,成為一個生命戰場上的逃兵,從此之後一直不敢面對、迎接任何的使命和挑戰。
2. 第二個階段:摩西是在曠野牧羊
這個階段的摩西,只求生活的平靜、安穩!雖然摩西的母親在他還很小的時候,就將「他是一個上帝的選民—以色列百姓—希伯來人」的心志放在他內心的深處!但是生活環境的現實和無奈,讓摩西他清楚知道,他實在是沒有辦法只靠著自己的力量,有可能改變任何的事實!認識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軟弱、欠缺的人,這樣的認識對每一個願意事奉上帝的人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生命的體驗。
2. 第三個階段:
摩西他勇敢承擔,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使命
一直到摩西在何烈山和上帝面對面相遇之後,摩西靠著上帝的大能,來改變他的一生。當摩西願意順服接受上帝的呼召和使命!上帝一步一步慢慢地引導他、帶領他,讓他實際經歷到許多的神蹟和奇事!更讓摩西確信不是他自己能力有多強,整個「出埃及事件」的導演是上帝本身,他只不過是上帝要拯救以色列百姓的器皿而已!
我們從經文之中、可以看到,當上帝一開始呼召摩西的時候,他並沒有馬上接受。因為當時摩西面臨三項的困境:
1.他要面對埃及王:他要從當時世界武力最強大法老王的手中,將二百萬的以色列百姓帶離開埃及。這麼重大個任務的確讓他非常的驚慌!靠著他自己的力量,那有可能達成任務呢?
2.他要面對以色列百姓:之前失敗的經驗讓摩西他不敢面對以色列百姓,因為他們都不信任他,以色列百姓也都不相信摩西是上帝差派要來拯救他們的領袖。
3.他要面對自己的軟弱:摩西認為他自己沒有資格、沒有能力、也沒有口才。
摩西他內心有三方面的軟弱和不足:
1.摩西他對任務的信心是不足的
呼召摩西的上帝非常清楚整個「出埃及事件」的過程,將來有可能會發生什麼樣的事、結果會如何?上帝都可以掌握!上帝也知道摩西只能扮演甚麼樣的角色?但是、接受呼召的摩西一開始他就完全無法掌握將來會發生甚麼樣的事!所以當上帝呼召他的時候,摩西對將來任務的不了解、對任務的重擔和使命,讓他的內心非常的驚慌和不安!
2.摩西他對上帝的信心是不足的
這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對一個經過四百年之後、在埃及地出生的摩西來說仍然是非常陌生的!摩西他未曾與上帝面對面相遇過!摩西只曾從他母親的口中聽到上帝是一位創造宇宙萬物、大有權能的上帝而已!摩西對這位耶和華上帝的認識只像是故事書裡面的主角而已!上帝仍然離摩西非常的遙遠!摩西他怎樣有可能如同他的祖宗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樣,能夠全心倚靠上帝呢?未曾親身經歷過上帝的引導、帶領、陪伴、看顧、保守的人,不容易對上帝有足夠的信心!
3.摩西他對自己的信心是不足的
以前摩西他用自己的智慧、能力、口才,想要排解二個希伯來人互毆失敗而趕緊逃到曠野的經歷,讓摩西他目前仍記憶猶新,就如同「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般的驚恐,讓他不敢往前、再踏出任何的一步!
從摩西和上帝的對話中,我們也可以看到摩西、曾經有五次婉拒上帝的呼召。
(1)「我是甚麼人?」(出3:11)摩西對上帝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2)「他叫甚麼名字?」(出3:13)摩西對上帝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上帝、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他們若問我說:『他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
(3)他們必不信我。(出4:1)摩西回答說:「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
(4)我本是拙口笨舌的。(出4:10)摩西對耶和華說:「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
(5)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出4:13)摩西說:「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摩西一直不斷在婉拒上帝的呼召!
雖然當時摩西他面臨三項的困境;當時摩西用許多的理由來婉拒上帝的呼召,但是上帝卻仍一直給摩西四個不變的應許:
(1)上帝保證必與摩西同在。(出3:12)上帝說:「我必與你同在。」
(2)上帝要施行一切奇事。(出3:20)上帝說:「我必伸手在埃及中間施行我一切的奇事,」
(3)要賞賜摩西行神蹟的力量。(出4:17)上帝說:「你手裡要拿這杖,好行神蹟。」
(4)派亞倫成為同伴和代言人。(出4:14)上帝說:「你的哥哥利未人亞倫,我知道他是能言的。」
思考:通過上帝呼召摩西的故事,牧師要邀請我們一同來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思考 1:從『我是甚麼人?』到『上帝是誰?』
    在曠野流浪四十年,已經習慣過平靜安穩牧羊生活的摩西,可以說他的胸懷壯志,早已讓現實的生活環境磨得快要光了!當上帝說:『我』要差『你』去見『法老王』!(出3:10)摩西第一個反應是:『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王』?(出3:11)摩西曾經是無法讓以色列百姓信任的人,對自己是越來越沒有信心;
然而、上帝卻要摩西學習一項非常重要的信仰功課就是:我們不要一遇到困境,心內所想的都是「我、我、我」,上帝要摩西換一個角度來思考從『我是甚麼人?』轉換為認識『上帝是誰?』
    『上帝是誰?』不是『我』要去見法老!是『大有能力的上帝』差派『我』去見法老王!
   『上帝是誰?』真正掌管生死大權的不是法老王,而是萬軍的耶和華上帝!
    『上帝是誰?』對『我』而言,要改變『法老王』打敗『法老王』是不可能的!但是對『上帝』而言,要打敗『法老王』,如同殺雞焉用牛刀、那麼地容易!
    各位弟兄姊妹、上帝要我們學習從『只想到我自己』到『凡事仰望上帝』,從『我沒有辦法做甚麼』,到『上帝凡事都能』!從『我不可能』,到『上帝凡事都有可能!』信仰的功課!
    要成為上帝所使用的人首先要清楚明白「我是甚麼人?」要成為上帝所使用的人更重要的是:要從真正認識『我是甚麼人?』,到真正認識『上帝是誰?』將我們的眼光專注在『上帝』,我們才可以成為上帝所使用的人!
思考 2:從「我是甚麼人?」到「歡喜參與上帝的聖工」
當上帝呼召摩西要他帶領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的時候,摩西認為他自己年紀已經很大、沒有體力、不可能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經過許多次的對話之後,上帝漸漸讓摩西明瞭一項的事實—就是「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創18:14),摩西他清楚確信、真正要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人不是他自己,而是全能的耶和華上帝;雖然未來仍然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困難和挑戰,但是摩西他對自己的使命是越來越清楚,更願意順服上帝,而甘心樂意來接受上帝的呼召。
    當上帝邀請我們參與祂的聖工,我們是否會如同摩西一樣,只想說:我是否有能力可以承擔上帝所交托給我的使命和任務呢?我們是否會認為我們的能力不足仍有許多的阻礙和難處?但是上帝祂更看重的是—我們願意謙卑、順服的心!參與上帝的聖工最重要的是:順服等候、信心倚靠、謙卑跟隨。當我們回顧過去信仰的經歷,雖然我們軟弱、不配,但是上帝仍然樂意邀請我們參與祂的聖工,我們就應該謙卑來到上帝的面前,向祂獻上感恩的禱告,感謝上帝讓我們有這個福份有機會參與在祂救贖的大計畫之中!只要我們謙卑順服、上帝祂就要陪伴我們讓我們在整個呼召的過程之中、一步、一步、慢慢深刻經歷到祂豐盛的恩典和大能:雖然在未來服事的道路之上,我們仍有可能會擔心害怕、灰心失望、喪失信心等等;我們也不清楚未來服事的道路,上帝要如何來使用我們!但是我們可以確信的是、祂要用我們,是超越我們的能力、才能!我們也深信祂要藉著我們所完成的,是我們的「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過,我們的心也未曾想過」的聖工。上帝將許多「我們認為不可能完成的事」擺在我們面前,是要讓我們經歷到「在人,這是不可能的;但是在神,凡事都可能。」(馬太福音 19:26)只要我們是行在上帝的旨意之中,上帝祂就要成為我們力量的源頭,要成為我們及時的倚靠和幫助!
思考 3:上帝在不同的時機親自呼召許多人一同參與他的聖工、共同完成他救贖的大計畫
    上帝非常喜歡邀請我們一起與祂同工,如同主耶穌基督來到世上,雖然祂自己、就可以滿足所有人的需要,但是主耶穌祂樂意呼召我們來跟隨祂,成為祂的門徒,賞賜我們權柄、能力,差遣我們出去傳揚福音、拯救許多失喪的靈魂。
    當上帝邀請我們、一起參與祂聖工的時候、我們是否歡喜回應說:「主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到祢需要我去的地方!」上帝邀請我們參與祂的聖工,不是因為我們有才能、有能力、有身分、有地位、有豐富的教會或社會的經歷等等,上帝呼召我們參與祂的聖工,是要在我們的身上彰顯出祂奇妙的作為。
    如同保羅當時勉勵哥林多教會初代信徒所說的話,今日也在勸勉我們:「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林前一28-29)上帝所揀選的人,時常是讓我們跌破眼鏡,只是為了要顯明一項的事實:不是這個人有多好、不是這個人、能力有多強,上帝是要通過一個軟弱的人、來彰顯祂的大能。上帝所喜愛的、是我們歡喜、謙卑、順服、願意的心!
三、結論
    只要我們願意降服在上帝的面前、聖靈就要親自對我們說話、激發我們的內心、讓我們願意將生命的主權交給上帝來引導和帶領!
    只要我們願意謙卑來到基督的腳前、聖靈就要激盪我們內心、讓我們願意學習主耶穌基督的樣式、歡喜跟隨祂的腳蹤來行!
只要我們願意學習聖經的真理、聖靈就要在我們的心中動工、讓我們有合一的心志、一起來尋求上帝美好的旨意是什麼?
    上帝一直在尋求,可以且願意與祂同工、興旺福音的人!願聖靈感動我們的內心,讓我們自己願意開口對主說:「主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到需要我為祢服事的地方!」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