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上帝賞賜誡命


講道內容
講題:上帝賞賜誡命
經文:申命記 6:1~25
主講:周元元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八月六日

再過兩天就是父親節了,首先,對所有在場的父親說聲:「父親節快樂!」這個月,同時也是教會所定的親子月。談到親子關係,最常聽見父母抱怨:「這件事我跟你說過多少次了,怎麼老是忘記?」不過抱怨「不記得」這件事並不是父母的專利。有時天色晚了,父母看孩子還沒回家,急著打電話去找人,電話中也會聽到孩子抱怨說:「我有跟你講過我今天要跟同學出去啊。自己忘記還罵人。」
「忘記」這個症狀,大家都有,以色列人也不例外也有。但忘記的內容顯然嚴重許多!
一、 就要進入迦南地,心情複雜
今天的聖經記載在申命記。背景如下:經過曠野四十年的飄流日子,以色列老一輩的人漸漸凋零;被上帝拯救離開埃及的以色列人到了約旦河的東岸,準備進入上帝所應許的迦南美地。然而仔細觀察一下這些以色列人,會發現了期待之外,他們看起來有點害怕?怕甚麼呢?
以色列人曾派十二個探子先去探路,回來時是怎麼形容迦南地的?他們說,那裡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土地肥沃、物產豐物;那裡的城鎮又高又大,城牆堅固無比;那裏的百姓則是又高又壯、是巨人一族、非常強悍。12個探子中有10個說:「我們絕對打不贏他們的。」因為那次事件,上帝懲罰他們在曠野遊牧了四十年,等到抱怨的那一輩都過世了,他們現在才得以進入迦南地。所以,現在怎麼辦?迦南地的巨人跟四十年前一樣強大!然而,上帝知道以色列人最大的問題並不是巨人,最大的問題是他們的心。
二、 最大的問題是人會忘記上帝
摩西對以色列人說:「耶和華-你的上帝必領你進他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要給你的地。那裏有又大又美的城鎮,不是你建造的;有裝滿各樣美物的房屋,不是你裝滿的;有挖成的水井,不是你挖的;有葡萄園、橄欖園,不是你栽植的;你吃了而且飽足。你要謹慎,免得你忘記領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出來的耶和華。」(申命記六章10~12節)上帝應許帶他們進入應許之地,他們會享受其中一切的豐富,包含又大又美的城鎮、裝滿各樣美物的房屋、已經挖好的水井、結實纍纍的葡萄園、橄欖園。這些通通都是好事,然而,就算有這麼多好事,以色列人一樣會出問題。上帝看出他們的真正問題是―「忘記上帝」。樣樣不缺,於是人在安逸中開始忘記上帝。更嚴重的影響,是接下來他們會隨從迦南人去敬拜他們所信賞賜這些物產的神明,轉向這些偶像起誓。
在舒適中忘記上帝,這豈止是以色列人的問題。身體健康的時候,我們常會忘記活著就是恩典。一旦身體不舒服,像是牙齒痛,沒辦法好好吃;或是腳拉傷,每走一步都痛得要死。如此時刻,才突然發現生活中每一次的進食、每一個身體順暢的動作都要感謝上帝。做事情的時候也是如此,凡事順利時,人最容易志得意滿,覺得凡事非我不可。跌倒時,才發現原來我能完成甚麼,無不是因為上帝的賞賜。這樣的道理,套在信仰生活上也是可證的。有一次上教會歷史課,有一段話讓我警惕不已,老師說:「基督徒信仰最敬虔的時候,往往是外在環境最困難的時候;而教會最墮落時,常常都是資源最富裕的時候。」
展望未來,摩西跟以色列人說,你們要小心,不要在豐富中忘記上帝。然後,摩西舉了另一個例子。「你們不可試探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像你們在瑪撒那樣試探他。」(申命記六章16節)在瑪撒發生甚麼事?以色列人曾在那裏遇到沒水可喝,便開始埋怨摩西說:「你帶我們出埃及是要我們死在曠野啊?」(出埃及記17章1~7節)百姓衝動之下,甚至拿石頭攻擊摩西。的確,缺乏中,人一樣可能因為失望而不要上帝。有一個孩子從小耳朵就受損、聽力只有一般人的百分之二十,學習任何事物都非常辛苦,甚至在學校裡有時會受到同學的排擠和言語上的傷害。有一天,他對他的父親說:「我恨上帝。如果有上帝,為什麼要把我造成這樣個樣子?太痛苦,我沒辦法繼續倚靠上帝」;太富裕,則以為自己可以當上帝。原來最大的困難不是外在的環境太豐富或太缺乏,而是在豐富或缺乏中,人都有可能忘記上帝、丟掉上帝。
三、 上帝賞賜以色列人誡命
以色列人無論豐富或缺乏都會忘記上帝,那上帝的回應是甚麼?上帝賞賜祂的百姓十誡。為什麼是賞賜?所以十誡是幫助嗎?誡命本身聽起來就是一種限制,怎麼是幫助呢?讓我們回想一下十誡的內容。前面摩西也說過一次給以色列百姓聽。
第一誡:『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第二誡:『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第三誡:『不可妄稱耶和華-你上帝的名。』第四誡:『當守安息日為聖日,正如耶和華-你上帝所吩咐的。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的上帝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牛、驢、牲畜,以及你城裏寄居的客旅,都不可做任何的工,使你的僕婢可以和你一樣休息。』第五誡:『當孝敬父母,正如耶和華-你上帝所吩咐的,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上帝所賜給你的地上得以長久。』第六誡:『不可殺人。』第七誡:『不可姦淫。』第八誡:『不可偷盜。』第九誡:『不可做假見證陷害你的鄰舍。 』第十誡:『不可貪戀你鄰舍的妻子;也不可貪圖你鄰舍的房屋、田地、僕婢、牛驢,以及他一切所有的。』
前三誡,定義了上帝與祂子民的關係,是一種單一、獨特的關係。第四誡講到安息日,要尊重上帝創造的秩序,留下一日欣賞與休息。也因為以色列人曾在埃及當過奴隸,提醒他們更要懂得善待別人,讓別人也享安息。第五到第十誡,對象從父母到他人,無論是孝敬、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到不可貪心。都是在講人與人如何正確相待、不可彼此傷害。
所以,十誡的內容不是讓人處處為難的限制而是想幫助人先確定自己與上帝的關係,把上帝當作生命的唯一主宰。這樣一來,照著所相信的上帝的命令去行,才會活出善待自己與別人的生活。就像申命記6章1~3節所說:「這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所吩咐要教導你們的誡命、律例、典章,叫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好叫你和你的子孫在一生的日子都敬畏耶和華-你的上帝。謹守他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以色列啊,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上帝所應許你的。」這段話,換個方式來說明誡命對人的幫助,包括:1.幫助人代代敬畏上帝;2.長壽(v.2) 、3.享受流奶與蜜之地的豐盈(v.3)、4.人口增多(v.3)。並且這些誡命有一個很重要的根基:「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上帝。」上帝給予誡命的根基是「愛」。申命記7章7~8節:「耶和華專愛你們,揀選你們,並非因你們人數比任何民族多,其實你們的人數在各民族中是最少的。因為耶和華愛你們,又因要遵守他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耶和華就用大能的手領你們出來,救贖你脫離為奴之家,脫離埃及王法老的手。」
所以這些誡命不是為了責罰,乃是出於愛,是為了帶領以色列人不只身體進去應許之地,內心也要進入,知道他們的上帝是獨一的主!明白這每一條誡命是上帝基於愛他們、要他們活得自由、不再被奴隸而給予他們的祝福。如此一來,以色列人對上帝的回應才不會成為重擔。唯有先愛上帝,把上帝擺回生命的第一位,如此,善待自己與別人就會因為連結於上帝而成為可能。
四、 今日,誡命對我們也是祝福
神學家保羅田立克曾說:「信仰是生命終極的關懷。」意思是一個人生命中最關心甚麼,他最關心的人事物,就會變成他所信仰的對象。古倫神父也說:「如果沒有將上帝放在生命中的首位,那其他的神明就會取而代之。」這些神明像是別人的看法,我一旦讓別人對我的看法成了我首要關切之事,我就會非常在意別人的意見。有人希望我往東,我就往東;有人希望我往西,我就往西。到後來呢?我們的老闆就愈來愈多,我們就不再自由,成了滿足別人期望的工具。
所以摩西再三告訴以色列人:「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上帝。」十誡的第一條是:「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把上帝當成獨一的主,不是霸道,是為了保護以色列人、保護所有他的子民、包括今日的我們。因為當我們讓上帝成為我們唯一的倚靠,那我們的生命將只有一個老闆。這個老闆所應許我們的生命是我們會知道怎麼疼惜自己、善待別人。我們會更常在處豐富時記得所享有的是上帝的賞賜,因為如此而學會感恩、並且在別人的缺乏上看見自己的責任;也更多在缺乏時知道我可以全然倚賴上帝,就算現在還看不到結果。
我剛剛說有一個生來聽力受損的孩子,他生氣的跟他的父親說:「我恨上帝。」對這個父親而言,他無力回答也難過不已。最難過的是,他也懷疑上帝:你真的愛我嗎?如果是,你為什麼給我那麼重的擔子?一年又一年,他不斷向上帝禱告。他跟上帝祈求:天父,請祢回答我,好嗎?他的孩子十歲的某一天,在一次讀經禱告後,他翻開了一本屬靈讀物。上帝透過書上的話對他說話,上帝對他說:「你的孩子是我所寶貝的。至於你,孩子啊,我愛你。」那天以後,他的心真正得到安慰。那個他從年輕時就信靠的主信實回應了他,雖然他不知道為什麼要等待十年的時間,但這樣長久等待的經驗也給了他盼望。雖然現在的他還是一樣無法回答他的孩子上帝為什麼造他聽力受損,可是他知道上帝有一天一定會親自回應他。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上帝。」這個誡命邀請我們盡心、盡性、盡力單單倚靠上帝,不是別人的上帝,而是與你有愛的關係的「你的」上帝。在你處豐富時專心看著祂,在你處缺乏時專心倚靠祂,如此而已。
五、 遵行誡命,代代得福
以色列人會忘記、我們也會忘記,所以上帝賞賜誡命,寫在聖經裡讓我們看見,透過做禮拜讓我們聽見,然後交待我們把這個全然倚靠上帝的命令記在心上,無論坐在家裡、走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吟誦(意思是無時無刻),也要繫在手上、戴在額頭上、寫在門框上。於是,透過這麼多的方法讓自己聽見、看見,我們就更多次被提醒,更有機會記得這件事,也就更多遵行它、活出來。
於是,有一天我們的孩子或者還不認識上帝的朋友也會問我們說:「上帝所吩咐的法度、律例、典章是甚麼意思?」我們就可以像以色列人一樣,說起我們從前把一堆人事物當成生命的主宰,而受他們奴役的故事;說起上帝如何用大能手把我們領出來,帶我們進入這個應許之地,這個尊主為大的應許之地。如此一來,不僅我們自己,我們的孩子、朋友也要因為聽見我們所見證的上帝,以及從我們身上看見全然倚靠上帝的幸福,而跟隨我們的腳步,進入這遵行上帝的誡命、一生得福的人生。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上帝賞賜誡命給我們,為要我們遵行而得福。在靠近父親節的今天,再一次謝謝所有父親的辛勞。也願上帝祝福所有為人父、為人母,以及我們每一位基督徒,今天都因為再次聽見上帝的誡命:「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上帝。」而更多享受單單倚靠上帝的幸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