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

跟過耶穌


講道內容
講題:跟過耶穌
經文:使徒行傳4:13
主講:蔡茂堂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七月二十三日

I. 前言: 救恩如同痲疹
大家平安!很高興回來與大家一起敬拜神。今天想與大家談談,你周圍的人如何認出你是跟隨耶穌的人?而跟隨耶穌的人有什麼特點?在30、40年代的台灣有一種病叫痲疹,得病的小孩會滿臉通紅、轉黑、發高燒,引致肺炎而死亡。後來因醫療改善、發明疫苗,這種病就不再出現。由於它感染的症狀非常明顯,因而有人曾比喻「信耶穌就像得痲疹」、「救恩如同痲疹,發得滿臉滿身,一眼就可認清。」在今天的經文裡「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他們是跟過耶穌。(徒4:13)從這一節可以看見彼得約翰有兩個特點,一是有膽量,一是他們是沒有學問的小民。一般人會因自己有學問、有地位,而有膽量發表高論。可是,這兩個人既沒學問,又沒地位,他們憑什麼有膽量?
這一節經文的背景是,彼得約翰去聖殿禱告時,奉耶穌的名,醫治了一個在旁行乞的瘸腿乞丐。那些反對耶穌的人,把他們告到法院,因而他們被帶到法院審問。所以從這節經文,我們要學兩個功課。一是,別人有困難時需有慈悲之心幫助他人。二是,自己身陷困難時,仍有膽量勇氣堅持所信。亦即,看見別人軟弱欠缺的時候,有慈悲之心。因自己的信仰,受到逼迫、困難時,有勇氣。除此之外,牧師還要再多加一點,如果在教會裡面大家意見不同的時候,需要有謙卑。
II. 基督信仰兩大表現(太23:23)
別人如何發現你是信耶穌的人呢?一是,從你星期天所作的事得知;一是,從你週間作的事得知。耶穌講:「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太23:23)這裡提到兩種表現,一是「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一種是「公義、憐憫、信實」。薄荷、茴香、芹菜都屬調味的菜,一道菜中,只需小小的用量,而這些法利賽人、文士在這些小小的事非常認真,仔細依照規定奉獻。但是,這種敬拜神的認真態度,卻沒有反映在日常生活的表現上。處事是否公道?說話是否誠信?待人是否心懷慈悲,解人之困?這些都是在週間別人看得到的。這兩類的表現,分別可定義為「公義、憐憫、信實」是指生活倫理行為;「薄荷、茴香、芹菜」是指宗教儀式行為。
1. 宗教儀式行為
有哪些宗教儀式行為呢?
每日靈修祈禱:當人談戀愛時,每天總會通上電話,或是用line聯絡。這舉動代表著對對方的在乎。同理,靈修祈禱也是如此,人若是在乎神,自然每天就會想跟祂聊聊天,聽祂講講話。在韓國的基督徒每天清晨四點,就會到山上、山洞禱告,他們稱之為叫禱告山、叫禱告洞,在那邊禱告一個小時,五點再回家梳洗準備上班。他們的教會因而很興旺,所以,台灣很多的牧師,去韓國教會學習禱告山、禱告洞的禱告。只是這樣的宗教儀式行為,是個人的事情,是自己跟神的關係。
熱心教會侍奉:剛才有幾位敬拜團的同工,帶領我們敬拜讚美,這就是熱心教會侍奉。有些人當執事、當長老,不只作工沒領錢,還會奉獻,所以他們是熱心教會侍奉的人,可以幫助教會的事工順利運作。但是,如果你的朋友沒有來教會,他們怎麼會知道你在教會所作的事?
獻身全職傳道:有些人不僅是熱心教會侍奉、熱心傳福音,最後,更領受神的感動,獻身當全職的傳道人。像我就是如此,當了十幾年的醫生,後來神感動我獻身當傳道人。
只參加主日崇拜:有些人也許沒有每天靈修禱告,沒有參與教會服侍,也沒有獻身當牧師,但他每週日都到教會參加主日崇拜,這也是一個宗教儀式行為。而這個行為若加一個字就完蛋了,就是「只」字-只參加主日崇拜。耶穌說:「聽見我的話就去行的,他像一個人蓋房子,深深的挖地,把根基安在磐石上,到發大水的時候水沖那房子,房子總不能搖動,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惟有聽見不去行的就像一個人在土地上蓋房子,沒有根基水一沖,隨即倒塌了,並且那房子壞得很大。」(路6:49)注意!耶穌說有兩種人,一種是聽見就去行;一種是聽見不去行,他們都在蓋房子。而我們星期天到教會參加主日崇拜、聽牧師講道,就像是蓋房子。但是,蓋的方法卻有不同,聽見有行為的,就是房子蓋在磐石上,遇到大水沖刷,沒有問題。而聽見卻就不去行的,就是房子蓋在沙土上,大水來了,土石流掏空地基,房子就垮了。因此,我們需要將從宗教儀式行為中得到的教導,轉變成日常的生活倫理行為,這樣參加主日崇拜才有意義。一年52次的禮拜,神便有機會藉此慢慢地調整我們,別人也會漸漸看出你是跟隨耶穌的人,而不僅只是一個禮拜徒。
2. 生活倫理行為
要如何把宗教儀式行為轉變成生活倫理行為呢?就是,遇到軟弱欠缺的人,要有慈悲。信仰面對逼迫困境時,要有勇氣。我們在彼此關係的態度上,要有謙卑。
我生命的故事深受一個跟過耶穌的人的影響,那個人就住在我們家隔壁,他叫蘭大弼。他是彰基的院長,一位英國人,是英國皇家院士,神經科醫師。在我念初一時,蘭醫師夫婦每個禮拜天的晚上,會邀請初一的孩子到他們家吃晚餐。就像喜宴酒席一般,兩張有轉盤的大桌子,專業的廚師,十二道菜陸續上桌,招待我們這些營養不良,面有菜色的孩子。不過,他們有一個要求,就是進到他們的餐廳,只能用英文交談。於是他們夫婦二人,一人一桌,不用餐,不斷用英文詢問每個孩子學校狀況,家中狀況,……。孩子們也必須用英文回答,如果不小心講了台語,就必須罰站,但是站著,還是可以享受美食。當時,我並不明白他們的用意,但是當我自己準備出國,需要考托福時,才明白那時候蘭醫師夫婦他們用心良苦,為了我們這些孩子的前途,免得我們英文的聽、說能力不足,阻礙我們將來出國進修的機會。所以在那個時候,我心裡說:「如果這個是基督教,這個我要。」就這樣,讓我變成基督徒,還變成牧師,一直到今天。為什麼?因為我看見一個跟過耶穌的人。他沒有講基督的大道理,沒有逼我查聖經,或是開佈道會對我傳福音。他只是活出來,讓我看見他會願意幫助這些弱勢的、軟弱的孩子;而且不是給他們錢,是培養他們能力,幫助他們可以站起來。我還清楚記得那時候他們曾教我們唱一首英文歌,正是今天經文的背景。
Silver and gold have I none,
But such as I have give to thee,
In the name of Jesus Christ
Of Nazareth, rise up and walk;
He went walking and leaping and praising God,
Walking and leaping and praising God,
In the name of Jesus Christ
Of Nazareth, rise up and walk.
金和銀我都沒有,我把我所有的給你。
我奉拿撒勒人耶穌聖名,
叫你起來行走。
他就行走著跳躍著讚美主,
行走著跳躍著讚美主。
我奉拿撒勒人耶穌聖名,
叫你起來行走。
III. 跟過耶穌無關因素
1. 不學無術:高深學位
跟隨耶穌不在乎你的學問是高深,還是淺薄?不過,有學問的人比較不容易跟隨耶穌。為什麼?因為容易覺得自己了不起,而不易跟隨別人。保羅說:「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林前8:1)我喜歡英文的表達「Knowledge Puffs Up, Love Builds Up」。Puffs是泡芙的意思,亦即外面很好看,但裡面卻是空洞。保羅是指知識就像泡芙有好看的外表,可是裡面沒有內涵--愛心。要有愛心,才能使人感動。就像蘭醫師令我感受到愛心的是,他對我們那些孩子所付出的一切,而非他英國皇家院士的身分。是愛心造就了我,不是他的學位。台語有一個詞叫「膨風」。它是形谷水蛙求偶時的行徑。為求在眾蛙中脫穎而出,娶得美嬌娘,年輕水蛙模仿年長水蛙的聲音。但是,無論如何,總有一天蛙規會破掉,人家還是會看見你的真面目。所以,要讓人家真的感動,不是裝得很好看,而是真心願意幫忙,對人有愛心,才是正確之道。


2. 市民小民:名望地位
保羅說:「至於那些有名望的,不論他是何等人,都與我無干。神不以外貌取人,那些有名望的,並沒有加增我甚麼。」(加2:6)所以,地位也不是耶和華上帝在乎的。跟隨耶穌,有地位也好,沒地位也好,這些都不是祂看重的,祂看重的是你是否真的有愛心?
IV. 跟過耶穌兩大特徵
1. 遇到軟弱缺欠者有慈悲
耶穌基督曾遇見一個人,手不能動,因而對他心生憐恤。但是這天是安息日,是不能作工的,眾人要看耶穌會如何面對。「耶穌怒目周圍看他們,憂愁他們的心剛硬,就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手一伸,手就復了原。法利賽人出去,同希律一黨的人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可3:5-6)結果,耶穌本於他的慈悲,醫治了這個軟弱缺乏的人。
2. 面對逼迫困境時有勇氣
但他也得罪了兩種人,一種叫作希律黨,一種叫法利賽黨。為了幫助一個可憐的跛手的,耶穌的慈悲,卻使得他得罪了在朝、在野的黨派。他們不只是對付他,還想把他幹掉,要把他除滅。最後,耶穌真的被判死刑。
所以,為了自己的理想、信仰,有勇氣。為了別人的軟弱、欠缺,而慈悲。耶穌有這兩個特點,耶穌的門徒彼得約翰也有這兩個特點。

V. 如何才能跟主腳蹤
我們可以透過四個R,學習跟隨耶穌腳蹤。
1. 悔改相信 Repent & Believe (徒20:21)
這張是達利畫的圖,這個人站在下面,他仰望掛在十字架的耶穌,這個是一個立體的畫。它表達著,耶穌!我們必須先仰望他,然後才能來跟隨他。就如同講壇王子司布真說:「基督必須先是你的救主,然後才能成為你的榜樣。」所以,要跟耶穌的人,第一個R就是要悔改,願意相信耶穌,讓耶穌的生命進到你的裡面,然後,你再開始「跟」
2. 勤讀聖經 Read the Bible
(提後3:16-17)
當我們悔改、受洗之後,就要開始查經,因為耶穌的生平,只有記載在聖經裡,所以讀聖經,才能知道耶穌的所言、所行、所想,進而跟隨祂。「聖經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前3:16-17)
3. 三省吾身 Review the Life
  (詩77:6)
接著,除了看聖經,還要自我反省:「耶穌這樣作,而我又怎麼作?差多少?」如此才會進步。所以應該要學習姐妹照鏡子,看自己哪裡還有缺點、污點?才能把它清除掉。這就是自我反省。東方的哲人-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三省是指三件事,為人作事情是否認真?與朋友交流,是否有信用?別人所傳講的,聽了是否練習、照作?所以,第三個R就是的Review your Life。自我反省才會知道自己差耶穌差多遠,才知道哪裡需要改善。西方的哲人-蘇格拉底也說:「生命缺乏自省,就失去其價值。」不僅如此,聖經中的詩人-亞薩的詩也說:「我想起我夜間的歌曲,捫心自問,我心裡也仔細省察。」(詩77:6)所以,不管是曾參、蘇格拉底、或亞薩,都教導一個態度,一個人想要成長,就必須要能夠反省。
在此分享一個小故事,在美國的的芝加哥是四季分明的氣候,冬季時遍地冰雪覆蓋,春天時則花草欣欣向榮。故事發生在一個美滿和樂的家庭,當時是初春冰雪未融的時節,每天媽媽都會在午後用心地為家人預備豐盛美味的晚餐,讓辛苦工作一天的爸爸,回到家中能夠身心都得到休息、飽足。這天媽媽如常地在廚房忙碌預備菜餚,而家中小女兒則在尚被冰雪覆蓋的後院中玩耍。初春的暖陽雖未能使冰雪盡退,但大地已感受到春天的氣息,地裡的小花小草已冒出頭來準備報春了,小女兒看見可愛的小花蕊,欣喜地在園中採集,急忙地握著小花進入廚房,呼喚「媽媽、媽媽…」,一個不留意,被媽媽撞了一下,引來媽媽的喝斥:「我不是跟妳說,媽媽在廚房忙的時候,不要來吵!爸爸快下班了,我要快點把晚餐準備好。你怎麼又來吵。」小女兒受驚,哭著跑到樓上去。之後,媽媽準備好晚餐、爸爸回來、全家和樂吃完飯、收拾完畢。就在上床睡覺時,媽媽習慣性地想一下今天發生什麼事情,才想到自己炒菜時,女兒曾到廚房來,不知道是為了什麼事?因此,媽媽下床到廚房去,發現地板上被她踩爛的花,黃黃的,還黏在地上,還有一些草。心想:「女兒可能是要來告訴我春天來了。」因此,轉身走上樓,敲女兒房門,問:「妳睡了嗎?」女兒說:「還沒!」「媽媽可以進來嗎?」「可以。」進去後,媽媽第一句話說:「下午四點多……。」女兒開始大哭地說:「我沒有要吵妳,我沒有要吵妳。」媽媽急忙說:「沒有!沒有!媽媽現在是要來問妳說,妳下午四點多,是不是到後院摘了花,要跟媽媽說春天來了。」女兒說「是啊!是啊!我沒有吵妳。」媽媽抱著她,跟她說「對不起!媽媽那時急於炒菜,都沒問就責怪妳,還撞了妳一下。請妳原諒媽媽。」就因為這位媽媽有這個回想的習慣,女兒那天下午的委屈都化解了。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如果每一天要睡覺的時候,都能稍微反省一下一天所言所行,我相信,我們的婚姻、我們的家庭、我們的親子關係、我們職場的關係,應該會更好。
4. 領受聖靈 Receive Holy Spirit
如果你是基督徒,還有一個好處,就是第四個R。除了悔改、受洗;每天靈修、讀經;並且反省自己之外,上帝還賜下聖靈。所以第四個R,是Receive Holy Spirit。「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多3:5)因為聖靈是一個很溫柔的聲音,祂會讓我們的生命更新。即使你的良心不知道你是否罪人,聖靈會提醒你。但是你必須要給聖靈機會,你需要有一段時間安靜,你才聽得到那個聲音。
所以,我們有四個R,這樣的話,你可以來跟隨耶穌。
VI. 結論
1. 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保羅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11:1)為什麼保羅這麼說?因為現在我們並沒有辦法直接看見耶穌,而來效法他,我們只有從效法基督的人身上來看到基督的樣子。這是惟一的方法。就像我在初一的時候,看到一個英國的醫師,他讓我看到他是一個效法耶穌的人,所以,我也變成一個願意效法耶穌的人,就是這樣子。所以,我們若要傳福音,就要向神禱告說:「讓我成為一個別人看了會羨慕,會說:『如果這個是基督教,我要。』」這樣就可以了。
2. 耶穌的榜樣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1:14)有恩典、有真理這兩個東西。並且,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心是輕省的。」(太11:28-30)你們看我的樣子是柔和謙卑,謙卑的人就可以得享安息。
所以,我說我們今天有三個功課可以學習。
a.恩典:遇到軟弱缺欠者有慈悲
b.真理:面對逼迫困境時有勇氣
c.溫柔:彼此關係態度上有謙卑
禱告
主耶穌,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不要只是作禮拜。讓我們每次來禮拜,都盼望從聖經中學到一點生命的道理,不只是知識增加,也讓我們的生命得到轉變。願從今天起,讓我遇到別人軟弱欠缺的時候,可以多一點點的慈悲。在我們的信仰,遭到逼迫困難的時候,可以多一點點的勇氣。當教會弟兄姐妹意見不同的時候,可以多一點點的謙卑,我們這樣跟祢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