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為光做見證


講道內容
講題:為光做見證
經文:約翰福音1:6-8,19-28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六年十二月十一日

一、前言
弟兄姊妹平安,隨著教會內外的布置,你是否感受到聖誕節的日子一天天的接近了,不知你預備好怎樣過今年的聖誕節了嗎?你會安排參加怎樣的聖誕活動?在聖經中聖誕節的故事中,除了耶穌和馬利亞、約瑟之外,還有報佳音的天使、伯利恆城外的牧羊人、東方帶著禮拜來朝見小小主耶穌等等,不知你是否和我一樣,期待著教會的小朋友們再一次表演這些故事,如同我們當中有些人,很小時候也曾在台上表演過那樣。聖誕節是關於耶穌基督誕生的故事,大家有沒有發現,這個故事卻也是透過一個個見證人所說出的,這些天使、牧羊人、東方博士們都可以說是耶穌誕生的見證人,透過他們,我們才有機會認識耶穌的誕生。我也期待著少年團契、青年團契們的演出,因為他們用創意和生活經驗,詮釋出聖誕節的故事的現代意義。在今天主日禮拜中,牧師邀請我們,透過這段經文,一起來思想在聖誕節期,成為一個見證人是什麼意思。
二、約翰福音中的聖誕節和見證人
在約翰福音中沒有這些我們孰悉的聖誕節人物,耶穌的門徒約翰,用一個很寬闊壯麗的開場,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而這道成了肉身來到世上,如同光明進入黑暗中,貫穿了時間和空間,進入人類歷史中的一個點。以此作為約翰福音的序曲,或者說,這是約翰福音所呈現的聖誕節。而在這序曲中,出現一個人,名叫約翰,並不是寫約翰福音的門徒約翰,而是施洗約翰,那位在曠野呼喊,要大家悔改,在約旦河為大家洗禮的施洗約翰。從今天經文中,我們一起來看,約翰是如何認識他自己的角色。讀6-8節。他不是那光,而是要為光做見證。接續19-24節,有幾位從耶路撒冷的祭司和利未人那裏差來的人,來到約旦河邊問約翰「你是誰?」約翰很清楚回答他們說「我不是基督」,基督是希臘文,希伯來文是彌賽亞,意思是「受膏者」,是猶太人所盼望的拯救者,從舊約時代最後一位先知瑪拉基之後,有四百年的時間沒有先知啟示的聲音,期間以色列百姓受到不同帝國所統治,他們從舊約聖經裡逐漸形成一種盼望,將來會有一位大衛的子孫「彌賽亞」降生,來帶領他們脫離外邦統治,拯救他們。
對施洗約翰來說,他很清楚自己是誰,他是一個見證人,他不是彌賽亞。牧師問大家,那在21節中所說,你是以利亞嗎?還是「那先知」?為什麼他們還要特別這樣問呢?為什麼提到以利亞?在列王記下2:11有記載先知以利亞被上帝用火車火馬在旋風中升天接走。在舊約最後一卷瑪拉基書最後兩節如此記載「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來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猶太人期待這位以利亞來到,施洗約翰也回答說他不是以利亞。但這裡也出現一個問題,就是當耶穌在向門徒講論約翰的時候,卻說他是以利亞。馬太11:13-14「因為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施洗)約翰為止。你們若肯領受,這人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這又要如何解釋?是約翰太貶抑自己,或是耶穌太抬舉約翰?或許,由路加福音這段,天使向約翰的父親所說的預言,可以綜合這立場,路加1:17「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面前,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換句話說,約翰的確不是古代的那位以利亞,但從他的侍奉上帝的心志,以及回轉人心的力量,就如以利亞。天使說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耶穌則直接把他比喻為以利亞。
那些人接續問,那你是「那先知麼?」牧師問大家,那先知又是誰?聽起來他們都很熟,但我們有跟他們那樣熟嗎?原來那是指摩西,摩西在世的時候曾對百姓們說「耶和華你的上帝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從他。」(申命記18:15) 約翰也說,他不是摩西說的那位先知。
這位施洗約翰,很清楚知道自己不是彌賽亞,而是為彌賽亞預備道路的人,他預備道路的方式,是施行悔改的洗禮,因著悔改回轉到神面前,透過傳講悔改的信息,讓人面對看見自己的有限,面對罪惡的無能為力,回到上帝面前悔改的時候,心就柔軟,離福音不遠了。約翰的見證是,我用水施洗,傳悔改的信息,為那將要來的彌賽亞預備道路,我和他比起來算不了什麼,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而就當他作完這些見證的隔天,他第一次看見耶穌,聖靈啟示他,他就見證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我看見聖靈彷彿鴿子,降在祂的身上,我看見了,這是神的兒子。」
而更讓我佩服的,他是那麼忠實的見證者,持守所看見、所領受的,當那群眾注視的聚光燈都聚焦在他身上的時候,他要大家跟著耶穌走,不是跟著他走,他不是真光,而是指向真光的指示牌,他只是一個指示牌,連分身都不是。經文接續,約翰的兩個門徒也因著老師這樣見證,就跟著耶穌走了。施洗約翰說我是見證人,他必興旺,我必衰微,把人帶到耶穌面前,而不是帶到自己面前,這是約翰,一位值得讓我們學習的見證者。
三、約翰福音中的見證人--從不認識到認識的歷程
施洗約翰指向耶穌,從不認識到認識的歷程,也讓我們留意到,整本約翰福音書中,作者約翰在寫作時,一直重複這樣的事,耶穌讓周圍的人驚訝,釐清他所認識的耶穌究竟是誰。包括德高望重的法利賽人尼哥底母,和耶穌談話中想著「怎能有這事呢?(約3:9)和耶穌在井邊談話的撒瑪利亞婦人,訝異耶穌所知道的,問他說「你是彌賽亞嗎?」(約4:25)還是祭司和法利賽人,也因他的教訓和神蹟而困惑,不知祂的權柄和能力從哪裡來。還有那巡撫比拉多也曾問他「你是哪裡來的呢?」(約19:9) 如果我們用這樣的眼光來看約翰福音,作者真要我們從整卷福音書中,也好像要我們自己也問自己,我所認識的耶穌是誰?作者從這序言開始,光照在黑暗哩,黑暗卻不接受光(約1:5),到(約1:26)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這樣從不認識到認識,不僅對耶穌所在時代的人是如此,對現在教會也是挑戰,你我有真的認識這位耶穌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所認識的耶穌,是怎樣的一位?牧師,請再多說一點,關於「耶穌,請問你是那位?」從教會歷史中,神學家Jaroslav Pelikan在「歷代耶穌形象及其在文化史上的地位」 Through the Centuries--His Place in the History of Culture中,歸納有以下的耶穌形象,包括 拉比-猶太教教師、歷史的轉折點、外邦人的光、萬王之王、宇宙性的基督、人子、真實的形象、被釘十字架的基督、管理世界的修士、心靈的伴侶、 神性楷模和人的楷模、無所不在的人、永恆的明鏡、和平之君、常識教師、靈魂詩人、解放者、屬於整個世界的人。這些概念我們可能不完全都認識,更無從完全認同,但在約翰福音中,作者特別記載耶穌說的我是,卻是可以成為我們認識耶穌的起點。我們一起來看,你有真的認識這位耶穌嗎?
我是生命的(糧)--賜下屬靈的糧食
我是世界的(光)--驅走世界和人心中的黑暗,帶來光明
我是羊的(門)--賜下通向神的途徑,藉由耶穌進入神的國度
我是好(牧人)--帶領羊、與羊同在,保護羊免遭危險,九十九隻羊比喻中尋找一隻迷羊的牧者
我是復活和生命--戰勝死亡的陰影,祂自己先戰勝死亡,並應許為我們去預備地方,使我們能面對生死
我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帶領人與天父相交、回答人生意義的解釋、豐富又永恆生命的給予者
我是真(葡萄樹)--叫枝子和葡萄樹連結,能多結果子,活出有豐盛的生命
最後的挑戰題在是約翰福音20:26-28,當耶穌特別對懷疑的門徒多馬顯現,要他來相信耶穌以復活,而多馬當場是說「我的(主)!我的(上帝)!」 這可不是我們有些人的口頭禪「O my God!」,而是對耶穌認識的信仰告白,竟然是從最會懷疑的學生口中說出,最直接的信仰告白「我的主,我的上帝」。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段對約翰如此重要,因為接續經文約翰福音20:30-31「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整卷約翰福音,都圍繞著耶穌是誰,以及一個一個從不認識到認識耶穌之人的見證,而最終,他也邀請大家加入他們的行列,成為見證人,成為光的見證人。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否也問過「耶穌,你哪位?」你我是否也這樣遇見耶穌,而有不一樣的生命歷程?
四、待降節第三禮拜,點燃第三支蠟燭,象徵「喜樂和預備」
在教會節期中,邀請大家本週存著喜樂的心,預備我們自己。或許我們自認對耶穌的認識還不夠全備,但就我們現在所認識的,是否願意將我們所認識的和人分享?那些牧羊人、東方的博士、甚是還沒有遇見耶穌的施洗約翰,也都在認識有限的時候,就成為一位見證者。重要的,是跨出那一步,將所知化為行動,因為聖誕節是分享愛、見證愛的日子。
1.見證,是恩典的領受,勝過義務或要求,是因為我們已經先領受了愛,而樂意和人分享。我們實在需要有一個新的眼光,來看所領受的恩典。
2.牧師分享一個成為見證人的經驗
幾年前,當我還是蔡傳道的時候,代表教會參加在淡水社區的商業文化團體中,那次我帶著一個面罩,耶穌愛淡水,跟大家走在淡水老街上,在一家家結盟商家前宣傳活動。在禮拜六下午時間,透過面具中看出去的淡水老街,這還是我第一次這樣走在淡水老街上,雖然心中有些不安中卻有喜悅,在老街來往遊客中,相信其中有好些遊客,他們最需要的正是耶穌的平安和喜樂。我就在那裏,帶著面具,向大家說耶穌的愛,我是因為祂的愛而感動相信,成為他的見證者。
五、結論和行動
今年的聖誕節,牧師給大家一個功課,就是去想今年聖誕節,耶穌會在哪裡?祂會在我們的聖誕慶祝會嗎?會的。祂在青田街的報佳音和東門捷運站快閃報佳音中嗎?會的。有些人可能已經受邀請,還在考慮要不要來參加。也還有在等候,或是聖靈讓你想起幾位好一陣子沒有看到他來教會的朋友,你的問候和邀請會是他極大的幫助。我同時相信,耶穌也會在醫院的病房中,在監獄裡、在一個個傷心難過的孤單人當中。他們可能不是那些馬上能走進教會的人,但我們是否能代表耶穌,走出教會去到他們的身旁,在那裏和他分享耶穌的愛和平安。問題是,你我是否有看見、聽見,如同耶穌看見、聽見,你我可願意成為見證人,至少做一件作耶穌在聖誕節會作的事情?
願我們和平教會的每一位弟兄姊妹,隨著聖誕節一天天的接近,讓我們內心有喜樂,不只是內在的喜悅,更當化為行動,和人分享,更真實體會到耶穌降生的喜樂和滿足。那是恩典,也是喜樂的回應。最後,牧師要讀一段經文作為結束,希伯來書12:1-2「我們既然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邀請我們每一位,在聖誕節,成為仰望耶穌,效法許多見證人,經歷那成為見證人的喜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