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黑暗中看見大光


講道內容
講題:黑暗中看見大光
經文:以賽亞書9:1-7
主講:周元元牧師
時間:二0一六年十一月六日

我們是否有摸黑走路的經驗?像是晚上看書時,突然停電了。一片漆黑中,原本熟悉的環境都走得小心翼翼,因為深怕跌倒或撞到東西。另一種類似的經驗是迷路,八年多前我剛去鄉下牧會,還沒有智慧型手機,也沒有汽車導航系統前,常常把地圖放在大腿上,一邊認路一邊開車,但一不小心就把車開到不知名的田埂路上去。外面是烏漆墨黑的樹林或田地、連找人問路都有困難。找不到路的感覺,讓人慌張。那種黑暗中的慌張,是今天以賽亞書中,猶大國的處境。
一、猶大國的黑暗不只是戰爭壓迫
主前735~732年間,在烏西雅的孫子、約坦的兒子亞哈斯作南國猶大王的時候,亞蘭王利汛跟北國以色列王比加聯合起來,攻擊耶路撒冷。有人把這消息傳到猶大王那裏,王的心和百姓的心就都顫動,好像樹枝在狂風中搖擺一樣。因為這樣,上帝吩咐以賽亞帶著兒子去見猶大王亞哈斯,對他說:「你要謹慎,要鎮定,不要害怕,不要因為利汛和亞蘭,以及利瑪利的兒子這兩個冒煙火把的頭所發的烈怒而心裡膽怯。」(7:4)因為這兩個國家不久必滅亡。
但是亞哈斯面對亞以聯軍,仍是害怕不已。於是他把上帝的話當作耳邊風,派使者去晉見亞述王(提革拉毗列色),對他求說:「我是你的僕人,你的兒子。現在亞蘭王和以色列王攻擊我,求你上來,救我脫離他們的手。」(王下16:7)並且送上大把的金銀。亞哈斯不僅不聽上帝的話,跑去投靠亞述,亞哈斯王還另外築了壇獻祭、拆了聖殿的銅座、改了聖殿的擺設等,為了討好亞述王。
表面上,困住猶大國的黑暗是戰爭帶來的匱乏、被擄、被滅絕,但因為太害怕這些眼前所見的黑暗(四周圍處處可見的結果)。於是出於恐懼,亞哈斯帶著猶大國投向亞述帝國的懷抱。一個擴張中的亞述帝國面對投懷送抱的猶大,難道會手軟,當然不會。於是,我們將會看見這樣出於恐懼的選擇,結果是帶來更深的綑綁,將來受亞述控制的綑綁。所以對亞哈斯所主政的猶大國來說,真正的黑暗不只是這些外在的壓迫,而是因為恐懼這些壓迫,在恐懼下所做出的一連串決定,讓他們離光明愈來愈遠。賽8:21~22用以下的話語形容了他們的處境:「他必經過這地,遇艱難,受飢餓;飢餓的時候,心中焦躁,咒罵自己的君王和神。他仰觀上天,俯察下地,看哪,盡是艱難、黑暗和駭人的昏暗。他必被趕入幽暗中去。」
二、今日,黑暗不只是可見的困難
亞哈斯王在黑暗環繞中讓懼怕主導了他的決定,結果是更多的黑暗。這種情境,不陌生啊!
看看今日這個世界,就是占滿報紙版面和新聞節目的議題與事件,不難發現在我們的世界裡充斥著由恐懼所主導的聲音。盧雲神父在他的《愛勝過恐懼》一書中說到:「這個世界誘使我們接受各式各樣令人害怕的問題:『如果我沒有找到另一半,沒有找到房子、工作、朋友,我該怎麼辦?如果我突然失業、如果我生病、如果發生意外、如果我失去朋友、如果我的婚姻失敗、如果戰爭爆發,我該怎麼辦?如果有人偷了我的錢、闖進我的家、傷害了我的家人,我該怎麼辦呢?』」這一大堆的問題包圍了我們,也開始影響我們生活中的許多決定。
更糟的是「令人恐懼的問題,絕不會帶出充滿愛的答案;每一個充滿恐懼的問題底下,都隱藏著其他更多令人害怕的問題。」像是害怕不被別人接受,於是處處討好,反而失去了自己;像是怕被人看輕,於是努力證明自己,將別人視為仇敵;像是害怕失去關係,所以緊緊抓住別人,反倒讓人退避三舍。
所以比起那些讓我們害怕恐懼的問題,真正的黑暗並不是問題本身,而是因為恐懼所緊緊抓住的人事物,而這些有限的人事物帶給人的是稍縱即逝的曇花一現。因為「恐懼只會帶來更深的恐懼,恐懼從不會生出愛。」《愛勝過恐懼》。
三、上主大光照耀死蔭之地
出於恐懼所作的選擇不會帶來光明,只是捲入更大的黑暗。這是當時的猶大國所面臨的,也是上帝讓先知以賽亞去提醒他們的話。然而,上帝說的話不只有提醒,還帶著極大的盼望。
(一)大光主動臨到:這盼望像大光臨到。先知以賽亞說:「但那受過痛苦的必不再見幽暗。從前上帝使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視,末後卻使這沿海的路,約旦河東,外邦人居住的加利利地得榮耀。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西布倫、拿弗他利,這兩個位於北方的地名,在當時已被亞述帝國侵佔。但以賽亞說,就像這兩個在戰爭中失敗、被征服、被藐視的地方。在將來,這地區,就是從地中海向東延伸到約旦河東岸,包括異族居住的加利利,全都要脫離被藐視的黑暗,恢復榮耀。因為縱然是人的罪、離棄神,導致這一切的災難,但是人的罪不足以攔阻神彰顯自己。無論在黑暗中,還是坐在死蔭之地,他們會突然發現自己沐浴在大光中。這大光不是人所造、不是人配得,就像這個應許透過以賽亞的口說出來一樣,全然是上帝的恩典。這大光也就是象徵上帝的同在:撒下22:29「耶和華啊,你是我的燈; 耶和華必照明我的黑暗。」;約壹1:5「上帝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
(二)大光帶來拯救:然後,以賽亞用一連串充滿畫面的圖像,帶來象徵上主的光所帶來的拯救:國民眾多,喜樂大增,好像收割時的歡喜、又像分戰利品那樣的快樂。因為所負的重軛和肩頭上的杖、欺壓的棍,上帝都折斷他們了。戰士所穿的靴子,以及那帶著血的衣服,都燒掉了!是的,這一個又一個充滿殺戮與毀滅的戰爭畫面通通停止了!這是何等讓人歡喜!大光帶來的拯救好得讓人難以想像?!不會的,回想歷史,就會發現上主如大光帶來拯救是一再發生的,就如同士師基甸在上主帶領下,用區區三百人擊敗了如蝗蟲那樣多的米甸人一樣。
(三)大光是主耶穌:最後,這應許帶著一個永遠的盼望。「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奇妙策士(超過人的想像)、全能上帝(至大、全能,除去一切兇惡)、永在的父(許多君王自稱子民的父,但他們是短暫的,為罪所污,只有天父是永在的)、和平的君(不是用武力或其他政治手段致勝,而是道成肉身,捨己成為和好的道路)。結果:平安加增、公平正義直到永遠。並且萬軍之耶和華親自為這個應許背書:「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定成就這事」。
總結來說,以賽亞傳達上帝的應許,這應許不是那出於恐懼,卻帶來更大黑暗的困境。乃是在他們因恐懼陷入黑暗時,上帝仍如大光般閃耀,主動臨到他們,並且將這由盼望主導的光明賜給他們。
四、今日,上主大光繼續照耀
這個在黑暗中看見大光的應許,不僅是南國猶大可經驗的恩典,也是我們今天繼續在經驗的恩典。誠實地說,不是基督徒就對黑暗免疫。面對又大又難的任務,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是抓東抓西、繞了一堆懼怕的冤枉路之後,才回頭想到了主。養育孩子長大的過程,哪個父母沒有擔心受怕過?而害怕地把孩子緊握在手中,卻在他們極力掙脫時,才發現上帝一直等著我回頭。看不見未來的下一步時,誰不會陷入黑暗中?然而,因著沒有放棄我們的神,在黑暗中主動臨到我們,我們總是一而在、再而三在黑暗中看見了大光,也才發現再大的黑暗都不能阻擋上主拯救我們的心意。正如詩篇139:11~12所說「我若說: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又如約伯記29:3「那時他的燈照在我頭上;我藉他的光行過黑暗。」因此,我們可以說,最激勵人心的見證往往不是我們從此對黑暗免疫,而是我們在真實的困難掙扎中,因為相信奇妙的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引領著我們,我們得以每天一小步、一小步地,就算跌跌撞撞,也跟著大光繼續向前行。
結論、領受主恩的儀式
1.吸一大口氣,閉氣不放,直到受不了。這象徵臨到我們生命中的黑暗,不管是工作壓力、人際關係衝突、經濟壓力,還是各樣叫我不能好好喘一口氣的力量。一直憋著象徵一直扛著,這樣,有一天我絕對受不了。吐一大口氣,把氣放掉,無論這口氣裡面所背負的有多沉重,奇妙的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一定能接得住。如果一口氣不夠,再來兩三次。
2.再來,慢慢地、和緩地吸氣,直到覺得裡面充飽氣了;然後,再慢慢地吐氣,慢慢地、慢慢地吐氣,這樣進行兩三次。在我們每一口呼吸中,都是一個神蹟。因著神的同在保守,我們還活到如今的神蹟。然後,請我們閉上眼睛,我要唸上帝的應許,在上帝的話語中,注意我們腦海裡看到了甚麼樣的畫面?並請把它牢牢記住:「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每天每天,特別在那些感覺焦躁不安、已經喘不過氣來的時刻,願上帝幫助我們,記起這段經文所看到的畫面,賞賜我們從黑暗走向光明的恩典。阿們~

1 意見:

小琳 提到...

請問您的圖片很有盼望~可否借用非商用的場合引用~我會寫出圖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