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禱告系列 (二十四):主禱文 (九) Lord Prayer.9 赦阮罪債 (Forgive Us Our Debt)

禱告系列 (二十四):主禱文 (九)Lord Prayer.9 赦阮罪債 (Forgive Us Our Debt)
經文:馬太福音第六章12 節
時間:二0一0年十一月七日
主講:蔡茂堂 牧師


影片:禱告系列 (二十四):主禱文 (九) 赦阮罪債
MP3:禱告系列(二十四)主禱文9:[][]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算是主禱文中很特別的一段,因為這段祈求帶有條件。它的前一句只是單純跟上帝祈求日常生活的供應,不需要條件。但「赦阮罪債」這個祈求的意思是,如果我們沒有免了別人的債,上帝就不必免我們的債,這是很嚴重的一件事情。馬太福音中用債(debt)這個字來表示我們的罪,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沒有饒恕別人的罪,那上帝也不必饒恕我們的罪。

、引言:七十個七次
        有次耶穌基督和門徒們在談論饒恕的問題。彼得問,要饒恕人,幾次才夠?七次夠不夠?耶穌回答他:要饒恕七十個七次。七十個七次總共幾次?是四百九十次嗎?
有位姊妹婚後每次跟先生有衝突,她都默默地不說話,心裡想著要原諒他,卻每次都在月曆上做記號。某天她對先生說:「老公,前天是第四百八十七次,昨天是第四百八十八次,今天你又得罪我,是第四百八十九次了,所以你只剩下一次的機會。只要你再惹我生氣,而我再原諒你,我就盡了要饒恕七十個七次的義務,之後我要和你離婚。」其實這姊妹完全誤會耶穌的意思了!「七」代表完全的意思,耶穌說的七十個七次,實際上是「甭算了」的意思。因為真要這樣數算,將來在上帝面前可是想算也算不清呢!有句英文「To err is human, To forgive divine.」我很喜歡,翻成中文就是「人錯難免,神願赦免。」這是本篇信息的重點。
 
、罪債的意義(The Meaning of Debt
主禱文在馬太福音裡用「債」這個字,路加福音則很直接地用「罪」這個字:「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路11:4)所以我把debt翻譯成「罪債」。
1. 罪惡(Deviationa`marti,ahamartia)偏差
在射箭或丟飛鏢時,通常會有個箭靶或標靶,也就是目標(target)。靶面中間有個紅心叫做牛眼(’bull’ eye),射中紅心就可以得分,沒射中則沒有分數。罪的意思就是:沒有射到紅心,矢不中的,也是我們說的「債」,在希臘文中叫作a`marti,ahamartia),就是偏了,用英文來說就是偏差(deviation)。偏差分成兩種,一種是射太高,叫做「超過」(over);另一種是射太低,叫做「不及」(under)。成語有句「過猶不及」,「過」和「不及」都是沒有射中。超過就是所謂的過犯(Sin of Commission),是「做不該做」;而不及的叫虧欠(Sin of Omission),是「該做不做」。可見我們有兩種錯誤,一是做了不該做的,二是該做的卻沒做。一般而言,對於「做不該做」的我們比較容易認錯,但對於「該做不做」,就不認為這是錯,以為只是少做一點而已。但是耶穌很在意這一點,所以在馬太福音中就用了「債」這個字。
2. 過犯(Trespasspara,ptwmaparaptoma)越界
    什麼是「過犯」?在美國常會看到一些警告標語,上面寫著「No Trespassing」,意思是圍籬內是私人土地,如果你沒獲得許可就不可進去。甚至有警告標語是這樣寫的:「NO TRESPASSING.VIOLATORS WILL BE SHOT. SURVIVORS WILL BE SHOT AGAIN.」即:閒人勿進。違者槍決!一槍未斃命者再補一槍!意思是若你跨越這條界線就是死路一條,超過界線就有代價。
    耶穌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太6:14)其中「過犯」這個字在希臘文用的是para,ptwmaparaptoma,英文就是越界(Trespass)。這個界就是法律的規定,做了某些不可做的事情就要受什麼處罰。「凡犯罪的,就是違背律法;違背律法就是罪。」(約壹3:4)此處的違背應該就是越界,也就是說,超越了法律規定的範圍就是罪。
3. 欠債(Debtovfei,lhmaopheilema)虧欠
    什麼是「欠債」?不去做我們該做的,或是做得不夠,就是虧欠。此時並不是犯法,但是沒有做該做的事就是債。「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太6:12)其中「債」這個字的希臘文opheilema,英文就是debt。「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3:23)耶穌很重視這個,他說將來審判的時候不是數算我們的過錯,而是數算我們哪些該做的事情沒有去做。耶穌沒有說你偷竊、撒謊……所以要下地獄,而是說:「因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不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不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裡,你們不來看顧我。」(太25:42-43)最後審判的時候是根據這個,所以我們要留心,是不是忽略什麼該做的事情呢?

、赦阮罪債(Forgive Our Debt
1.      虧欠上帝榮耀 
韋斯敏斯德小教理問答(Westminster Shorter Catechism)第一條:「人生首要目的是什麼?榮耀上帝並永遠以上帝為樂。」此處榮耀上帝的意思是:我們出門在外不會丟上帝的臉。當我們看見別人的小孩很有教養時,會敬佩他的父母親,因為他們把他教得很好。上帝按照他的形像造我們,是要我們能活出他的樣子來,不希望讓別人看見我們時卻說「哼!你老爸也沒什麼了不起嘛!」然而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做得到,「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3:23)讓別人一看見我們就如同看見上帝的美好,在這方面我們或多或少都有虧欠。
2.      不會感謝恩典 
上帝平白地給我們許多賞賜,我們卻沒有向他說謝謝,沒有感恩的心。一般而言,好像非基督徒比較會表達感謝;基督徒可能平時領受太多恩典,反而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忘了要感恩。耶穌有次憐憫十個痲瘋病人,把他們醫好了,卻只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轉頭回來跟耶穌道謝;其他九個作為上帝選民的猶太人卻都跑光了,耶穌感到很傷心。「……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這人是撒瑪利亞人。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裡呢?」(路17:16-17)耶穌要求的不多,只要我們回頭跟他說聲謝謝,難道很困難嗎?有時候我們得了人家的恩典,卻沒有跟他道謝,這就是虧欠。雖沒有犯什麼錯,但是該做的卻沒做。
3.      拒聽上帝話語 
耶利米說:「你們燒香,得罪耶和華,沒有聽從他的話,沒有遵行他的律法、條例、法度,所以你們遭遇這災禍,正如今日一樣。」(耶44:23)上帝的話很明確,他說:如果你希望我饒恕你,你也同樣要饒恕別人。這句話在短短的主禱文之後立刻接著又講了六次饒恕,可見耶穌認為這有多重要!「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你們饒恕別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別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太6:12, 14-15
我在唸醫學院的時候,如果老師前一堂課講過的東西這堂課又再講一遍,我不認為是老師的記性不好,而是這段很重要,考試一定會考。做老師的都會有這傾向,這就是叮嚀。做媽媽的也是一樣,覺得重要的事情就會一再叮嚀。耶穌把饒恕重複了六遍,因為牽涉到我們將來在上帝面前能不能得到饒恕。

、赦人的債(Forgive Our Debtors
1.      原諒無心之傷害 
如果有人不小心傷害你,在這件事上你不能「饒恕」他。為什麼?因為不經意的傷害不是需要饒恕,而是需要「原諒」!原諒就是「有原因、可以諒解」。原諒和饒恕是兩個不同的字,情有可原的(excusable)和情願饒恕的(forgivable)完全是兩碼子事。需要原諒的就不需要饒恕;不可原諒的、故意的和傷人嚴重的,以及要原諒還真是找不到理由的,這時就需要饒恕。面對這種傷害,要饒恕是很困難的,但我們常常把這兩者搞混了。
當約瑟被人誣告而關在牢裡時,跟他一起的還有國王的膳長和酒政。他們兩人某天晚上都做了夢,醒來後覺得很害怕,就找約瑟解夢。約瑟說,天後酒政會被無罪開釋,但膳長將被判死刑,事情也真如此發生。約瑟拜託酒政在國王面前,幫他澄清他是被誣告的,沒想到酒政出獄後太高興,竟然忘記了。「酒政卻不記念約瑟,竟忘了他。」(創40:23)像這種事就不是需要饒恕,因為酒政不是故意,只是一時忘記了。就像我們被朋友拜託做某事,但卻忙到忘記了,朋友說:「這是人之常情,難免會這樣的」這就是原諒。約瑟也原諒了這個酒政,對他的事情沒有再提起。但後來當約瑟的父親死了,他的十個兄長來到約瑟前面跪著認錯的時候,約瑟就「饒恕」他們。因當初兄長們合謀要害死約瑟,還聯合起來欺騙他爸爸的這件事,是非常嚴重而且是有預謀的。
2.      饒恕故意的出賣 
故意的出賣,英文叫做trust betrayed。我們需要饒恕的人,常常是跟我們最親近的(如先生、太太、父母或子女),因為你很愛他們,相信他們,但是他們卻傷害了你。如果受了外人欺負,可能自己咬緊牙根忍過就算了。可是最親的人往往傷得最痛,痛到讓你覺得不可原諒,這時就需要饒恕。以外遇為例,結婚時在上帝面前發誓說這一生我最愛你,但是後來卻出現第三者,凡遭遇過這樣事情的就知道,這種痛不是說「算了」就可以過去的。面對親生哥哥們要將自己置之死地這種傷害,約瑟說:我不能取代上帝,你們的確是很壞,但是上帝卻用你們的壞讓我們全家不會餓死,所以我要感謝上帝。「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50:17a, 19-20
    值得一提的是,約瑟並沒有將哥哥們的惡行輕描淡寫地淡化掉,就是因為很壞,才需要饒恕。這不是原諒就可以的小事,而是不能原諒和找不到理由的大事,只能說:上帝啊!幫助我可以饒恕,因為那傷害太大了。
3.      免除窮人的借債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還有個意義在說欠錢(debt)的事情。欠債要不要還?當然要還。但是到最後仍是還不起的時候,上帝說:就算了吧!這叫做「免債」。所以有人這麼嘲笑基督徒:感謝上帝給我穿,感謝上帝給我用,感謝上帝讓我欠錢不用還。上帝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在埃及做過奴隸,所以當有人極窮而欠了債還不起時,頂多要他還五十年利息,五十年期滿就要免他的債,給他機會重新來過,這叫做禧年(Jubilee)。「第五十年,你們要當作聖年,在遍地給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這年必為你們的禧年,各人要歸自己的產業,各歸本家。」(利25:10)出賣自己作奴隸的就自由了,或是賣出土地的、買方要將土地歸還給他,讓他們可以為自己耕種田地,重新開始。所以以色列人每五十年就有一個盼望,可以重新來過,不需要一生或好幾個世代都背負著沉重的債務。
最近全世界有很多人在推行Jubilee這個運動。好比說非洲那些窮國家欠的債,付給這些富有國家的利息應該夠了,應該讓他們有個重新開始的機會。之前比較有名的是一位愛爾蘭的歌手名叫Bono,他到美國總統布希前面,呼籲美國應該要讓這些非洲國家免債。這也是饒恕的另一層意義。

、屬靈的功課(Spiritual Lessons
1.      饒恕不是包庇 
有人說:我饒恕你,所以假裝一切都沒發生過。耶穌沒有要我們這麼做,反而是要我們正視傷害才能饒恕,這是我要強調的重點。饒恕不是包庇(Forgive is not Condone)。包庇的意思是,你傷害我,但我不提這件事。要饒恕就要讓對方知道,像約瑟對著哥哥們指出他們以前的惡意。事情是需要面對的,這樣傷害者才有機會面對自己的錯。而不是當個濫好人說:好啦!我饒恕你,但根本不敢去面對事情。耶穌說,如果有人得罪你,要先面對,再談饒恕。「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太18:15
2.      饒恕並非免責 
   饒恕不是說「我饒恕你」之後,你就沒事了。「我饒恕你」只是說:我不因這件事怨恨你,但如果你觸犯了法律,該付的代價還是不能免。饒恕不是免罰,饒恕是我可以不記恨,饒恕是我的事情,但這跟社會規範或國家法律沒有關係。饒恕之後不是就可以不用付刑責,刑責仍然要付,這是上帝的原則。曾經有人槍襲教宗,教宗出院之後到監獄去探望他,對他說願意饒恕他。但是那個犯人還是得繼續坐牢,饒恕並不會取消該有的刑罰。有些人以為饒恕就是對方什麼責任都不必付了,這是錯誤的。大衛王犯了錯後,拿單來訓斥他說:你要別人的老婆,又殺人的老公,上帝要處罰你!「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只是你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故此,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撒下12:13-14)也就是說,大衛還是需要承擔後果(consequence),並沒有因為上帝的饒恕而取消罰責。
3.      饒恕不是任憑 
再進一步看,當我被人欺負了,我饒恕他並不代表下一次我還是照樣被他欺負。有的人以為饒恕就是毫不反抗,繼續讓對方欺負,沒有這種事!既然知道這是不對的事情,以後就要學聰明,能逃就逃、能躲就躲,不是傻傻地說:好!我饒恕你,然後繼續任人宰割。毫不反抗不是饒恕,只是沒種。有人打了耶穌一巴掌,耶穌沒有讓他再打,「耶穌說:我若說的不是,你可以指證那不是;我若說的是,你為什麼打我呢?」(約18:23)饒恕不是像蔴糬一樣,被搗了就凹下去,而是為了不再被欺負,有骨氣地指出不對的事。饒恕是不怨恨,但不怨恨不代表要像傻瓜一樣一直被欺負。
4.      饒恕不等認錯 
有人說,要等對方認錯之後才要饒恕。「他都沒有說對不起,我幹嘛要饒恕他?」如果你這麼想就很可憐了!因為饒恕是要幫助你把怨恨拿掉,你就不必過得這麼苦。可是如果非要等對方道歉,決定權就被對方掌握,對方不來道歉你就只能一直生悶氣,跟自己過不去。
有個門諾會的真實故事,被畫成一幅畫。馬丁路德跟加爾文從天主教改教以後,還有人認為他們所提倡的改革不夠,門諾會就是比較激進的改革派。馬丁路德對他們很反感,甚至想除掉他們。當時的人很難接受別人說自己不對,都認為自己是從聖靈得到啟示,反對自己意見的人就是異端,而異端在當時就是唯一死刑。但門諾會又是極端的和平主義者,也沒有武力,因此別人逼迫他們,他們就只能逃跑。其中一個成員被抓住關在監牢裡,要被判絞刑。這個人沒有坐以待斃,找到機會就從牆上的小洞鑽出去逃跑了,看守的人急急忙忙追了上去。追到了結冰的湖面,湖面撐不住裂了個洞,獄卒就掉進冰冷的湖水中。這個門諾會的成員想起耶穌說要愛你的敵人,就回過頭去救那個獄卒一命。但是這麼做卻讓他又被抓住,最後還是被吊死了。這個故事一直在門諾會流傳著,認為耶穌說要愛敵人是要愛到這個程度的。他沒有等追他的人跟他道歉才救他,而對方還是認為自己沒有錯,硬是把他抓回去。
所以當我們要饒恕的時候,不要讓對方主宰你要不要饒恕。要等對方道歉才饒恕,等於是你放棄了自主權。「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路6:27)耶穌說要愛你的仇敵,但是仇敵還是仇敵,他沒有向你道歉,你能放過他嗎?
5.      饒恕不必復合 
我們最希望的是饒恕之後大家能和好,可是有時候沒辦法,因為對方根本不認錯。耶穌被掛在十字架上快要死的時候,他饒恕那些人,但那些人還在底下要分他的衣服,圍觀的人還是照樣在嘲笑,雖然如此耶穌還是饒恕。「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路23:34)所以饒恕不一定會和好。有些人小時候被父母虐待,長大就很恨他的父母。後來到了教會願意饒恕他的父母,只是父母已經過世了,再也沒有機會跟父母和好。對一個死人能做什麼?他只能在心裡饒恕和釋放。
       
   以上指出饒恕不包含的部分:饒恕不是包庇過錯、不是免除刑責、不是任憑對方欺負,不必等對方的道歉,也不一定會帶來和好。那饒恕到底是什麼?

人生是饒恕的冒險(諾曼卡辛, 1912-1990)
"Life is an adventure in forgiveness" (Norman Cousins, 1912-1990)

饒恕是身體與靈魂的痊癒旅程
Forgiveness is a healing journey for both body and soul.

饒恕與釋放的自由
Forgiveness and the freedom of letting go.

饒恕是創意的行動,把我們從既往的囚犯改變成為與記憶和平相處的自由身
Forgiveness is a creative act that changes us from the prisoners of the past to liberated people at peace with our memories.

在既往之中是沒有將來的
There is no future in the past.

不饒恕讓你一直在掙扎中
Non-forgiveness keeps you in struggle.

饒恕並非遺忘,但是它接受一個應許,將來會比一直沉溺在既往傷害裡更豐盛
It is not forgetfulness, but it involves accepting the promise that the future can be more than dwelling on memories of past injury.

饒恕是“擺下”、放手
To forgive means to "give up", to let go.

願意饒恕會帶來平安和健康
Being willing to forgive can bring a sense of peace and well-being.

如果你一直沉溺在既往,你絕對無法活在當下並開創清新精彩的將來給你自己和所愛的人
You can never live in the present and create a new and exciting future for yourself and your love partner if you always stay stuck in the past.

我們饒恕時,我們願意擺下怨恨、報復或纏絆
When we forgive, we are willing to give up resentment, revenge and obsession.

我們願意讓我們對自己與生命的信心恢復
We are willing to restore faith not only in ourselves, but in life itself.

饒恕不需要力量...只需要勇氣
It takes no strength to let go...only courage.

生命會隨我們饒恕的勇氣成正比的擴展或退縮
Life either expands or contracts in direct proportion to your courage to forgive.

饒恕是最為重要的唯一過程,會帶來靈魂的安寧與生活的和諧
Forgiveness is the most important single process that brings peace to our soul and harmony to our life.

饒恕並非我們要去做的一件事,而是我們願意讓它從我們生命流過
Forgiveness is not something we have to do, but something we must allow to flow through us.

我們發現自己重獲自由,我們能夠將愛心向外分享給世界
We become aware that we are free and we can project that love outward into the world.

上帝的愛自然流動,溶化一切創傷苦毒與不平
The natural flow of divine love dissolving all hurt, all bitterness, all sense of injustice.

就讓上帝的恩典經由我們表達出饒恕來
Just allow the divine grace to express through us, to forgive through us.

饒恕是打開幸福的鑰匙,它將阻隔的錯覺消滅
Forgiveness is the key to your own happiness. It ends the illusion of separation.

饒恕是在個人危機處境下的一種愛
Forgiveness is a form of love within the context of a personal crisis.

饒恕的行動是一種心靈的洗滌,將我們內心的毒素洗清
The act of forgiveness constitutes a mental bath, letting go of something that can only poison within.

饒恕幫助你與既往和平相處
Forgiveness helps you make peace with your past.

它產生讓你從現在開始創造全新將來的自由
It creates the freedom to create a new future beginning now!

改變將持續進行
Change is constant.

放手帶來很大的自由
There is tremendous freedom in letting go.

它將我們自己從生命的凌亂阻塞中釋放
It is liberation to free ourselves of things that clutter our lives.

就像枯枝被修剪乾淨或是蛇脫去舊皮一樣,我們需要把那些已無功能或不合適的東西放走,才有空間給那些清新、生動及目前需要的東西
Like pruning dead branches or like a snake shedding an old skin, we need to let go of the what no longer serves of what no longer fits, so that there is room for something new, alive and what is needed at this time in our lives.

當我們停止緊抓住任何東西時,就能擁有一切
When we stop holding on and clinging to anything, we realize we have everything.

我們不再背負必須抓住某些東西的責任重擔
We no longer need to feel burdened by the responsibility of having to hold onto something.

饒恕是記住我們心中有空間,一再而三重新開始
To forgive is to remember, that we have room in our hearts to begin again, and again, and again.

給你自己饒恕的禮物
Give yourself the gift of forgiveness.

饒恕與放手的自由
Forgiveness and The Freedom of Letting Go.

饒恕是記住我們比自己的錯誤更為豐盛
To forgive is really to remember that we are so much more than our mistakes.

向您致敬
Namaste

、結論:
        耶穌在馬太福音跟門徒講到饒恕時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18:18當有人對你做惡意的行為、背叛或是出賣,讓你受傷的時候,你心中產生不能忘記他或不能放過他的怨恨和苦毒,這就變成一條鐵鍊,將你和對方綁在一起。受到這樣故意的傷害是一種捆綁;如果我們不願意讓對方走,也就等於我們不願意放自己走,因為這個恨把你和對方綁在一起。怨恨就是捆綁Hatred is Bondage,饒恕就是釋放Forgive is Release,讓對方可以重新來過,而我們也得自由。如果你覺得已經受了那個苦,為什麼還要繼續受苦呢?主禱文說:求你饒恕我,像我饒恕別人。但耶穌知道饒恕很困難,他說如果你們做不到,可以到我這裡來,兩三個人一起禱告,上帝會在你們當中幫助你,讓你做得到。所以我們可以跟上帝說:「上帝啊,求你幫助我,饒恕我無法饒恕的人。我做不到,因為這個傷害太痛,無法放手。求上帝饒恕我,因為我還不能饒恕他。耶穌求你幫助我,今天我還不能饒恕他,但幫助我明天、後天,能慢慢地學習該怎麼饒恕。」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主啊,你知道我們活在這個世上,最難的就是要饒恕犯錯,我們可能得罪上帝或得罪人,也可能是我們周圍的人得罪上帝或得罪我們。雖然事有難免,但我們卻常在受傷的感覺中而無法得到自由,我們被捆綁,覺得委屈,想要報仇,主,這些你都知道。然而你在主禱文中教導我們說,求你饒恕我,像我饒恕別人。願這句禱告成為我們實在的經歷,讓我在你裡面領受新的恩典。禱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