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禱告系列(十五):哈巴谷 Habakkuk


禱告系列(十五):哈巴谷 Habakkuk
經文:哈巴谷書第三章1~19節
時間:二0一0年七月二十五日
主講:蔡茂堂 牧師

影片: 禱告系列(十五):哈巴谷 (Habakkuk)
MP3: 禱告系列(十五)哈巴谷Habakkuk:[][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我們今天要學習的是哈巴谷的禱告。哈巴谷的禱告是以詩弦的樂器伴奏,用流離調,並且中間有三個轉調,所以這是一個吟唱的禱告。哈巴谷是所有先知中背景最不清楚的,只知道他的名字。他的先知書卷很短,只有三章。也不像是一般的先知是上帝跟他說去傳講什麼,他才去傳講什麼,而是他先聽到老百姓說上帝的種種,才跑去跟上帝抱怨。他是逆向操作,先知應該是先從上帝聽到話,才去跟老百姓說要怎麼做,但他不是這樣。之後上帝跟他對話,對話完之後他就用唱歌作結束。這是很特別的一位先知。

Ⅰ、引言:主啊!行動,或移動我(Lord, Move, or Move Me)FFH

有一個福音詩歌樂團,他們唱了一首跟哈巴谷的禱告很像的詩歌。在1991年兩個年輕人Jeromy Deibler和他的朋友Brian Smith,於賓州Lancaster成立一個清唱、無伴奏合唱的A Cappella樂團。後來Jeromy Deibler結婚了,他的太太Jennifer Deibler也加入,最後第四個朋友Michael Boggs也加入,四人就組成一個FFH(Four For Harmony和諧四重唱)。後來加上樂器改成用原聲樂器唱的流行音樂(Vocal Acoustic Pop),像是用民謠樂器伴奏的流行歌曲,可是他們唱的是福音詩歌,於是就改名為Far From Home(FFH離家很遠)的樂團。在美國很受歡迎。

下面我們來聽他們的一首有趣的福音歌曲:Lord Move, Or Move Me
(主啊!行動,或移動我。)

I can't find the words to pray, I'm a little down today.
我今天很氣餒找不到禱告的詞彙
Can you help me, Can you hold me.
求主幫助!求主扶持!
I feel like a million miles away, And I don't know what to say.
我感覺離主很遠也不知如何發言
Can you hear me anyway?
你可聽見我心聲?
What I need is for you to reach out your hand
我需要你對我伸出你的手
You have taught me no matter what you'd understand
你教導我不論如何你都明白
Lord move in a way, that I've never seen before
求主以我從未見過的方式行動
’Cause there's a mountain in the way and a lock on the door
路途遇到高山攔阻大門又被鎖上
I'm drifting away, waves are crashing on the shore
我正隨波逐流海浪拍打海岸
So Lord move (move), or move me.
主啊行動(行動)或移動我
dubilom dado, dubilom daodao dao,
I've look everywhere to find a simple peace of mind
我到處蒐尋給心裡找一點安寧
But I can't find nothin’ on my own.
靠我自己什麼都找不到
So I gotta leave myself behind, take up this cross of mine.
我情願將自己擺下背起我的十字架
Give away everything I hold on to
把我所依靠的全部放下
Lord, I know the only way is through this.
主,我知唯一的出路是走過此
But Lord, I know I need you to help me do this.
但主,我知道我需要你的幫助
Lord move in a way, that I've never seen before
求主以我從未見過的方式行動
’Cause there's a mountain in the way and a lock on the door
路途遇到高山攔阻大門又被鎖上
I'm drifting away, waves are crashing on the shore
我正隨波逐流海浪拍打海岸
So Lord move (move), or move me.
主啊行動(行動)或移動我
Out of this place of complacency
離開自我滿足的心境
To a place of fellowship with thee.
走往某處能與你親近
’Cause I am weak, but Lord, You are so strong
我是軟弱但主你很剛強
And you know it's been way too long
我知這情況已許久
Been way too long
已經許久
Lord move in a way, that I've never seen before
求主以我從未見過的方式行動
’Cause there's a mountain in the way and a lock on the door
路途遇到高山攔阻大門又被鎖上
I'm drifting away, waves are crashing on the shore
我正隨波逐流海浪拍打海岸
So Lord move (move),
主啊行動(行動)
Lord move in a way, that I've never seen before
求主以我從未見過的方式行動
’Cause there's a mountain in the way and a lock on the door
路途遇到高山攔阻大門又被鎖上
I'm drifting away, waves are crashing on the shore
我正隨波逐流海浪拍打海岸
So Lord move (move), or move me.
主啊行動(行動)或移動我
dubilom dado, dubilom daodao dao,
dubilom dado.
 
歌曲中描述前面有座大山,走不過去,回家又發現家門被鎖上,所以前後皆無路,好像被拋到海邊不曉得怎麼辦,快要被海浪沖走,浪越來越大,離主越來越遠,一百萬哩以外。「主啊,祢聽到我的聲音嗎?為什麼把我逼的走投無路,祢能不能做一點事情改變這個情況,如果祢不做的話,至少祢改變我。」這首歌曲很有意思,就是要Lord move(主行動),最後是說or move me(或是改變我)。與哈巴谷一樣,他的禱告被主所改變。環境一點也沒改變,他們的國家將要被巴比倫滅亡,他說:「主啊,祢為什麼不做事情,這社會那麼亂,有權有勢的人欺壓窮人,為什麼祢不處罰!」他跟上帝發出這種不平之鳴,上帝跟他說:「有啊,我在預備一族人,要好好地處罰猶太人。」「那是誰?」「是巴比倫人!」哈巴谷跟主抗議說:「主啊,不對!祢怎麼用一個更壞、更不公義的人來打我們,應該用好人來打我們啊!祢怎麼可以這樣做?」上帝說:「為什麼不可以?沒有那麼壞的人根本對付不了你們,要比你們兇的人才有辦法對付你們。至於他們我也會對付,所以你不用擔心。我是宇宙的主宰,我掌管一切。」他聽了以後,改變了原先的看法,就在上帝面前作了一個讚美的禱告,說:「主啊,如果你真的要用公義來審判我們的話,請記得一點點慈悲,我知道你掌管一切,你要怎麼做誰都無法阻擋,但是你在公義中會有慈悲,所以在你面前我願意敬拜你。」這是哈巴谷書裡讓我們看到的。

Ⅱ、哈巴谷的背景(The Background of Habakkuk)

1. 哈巴谷用愛擁抱受苦者

哈巴谷的生平沒有被記載,所以他的背景我們不清楚,只知道他叫作哈巴谷。他跟上帝抗議兩次,後來就用一首讚美詩歌作為他的禱告來結束。有聖經學者說,哈巴谷(Habakkuk)這個名字的希伯來文字根是qb:x"(habaq),qb:x"(habaq)的意思就是「Embracer(擁抱者)」,是拉丁的教父Hieronymus找出來的。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就從這裡衍生認為,哈巴谷是很疼愛猶太人的,他是猶太人的安慰者,他看見猶太人的社會變得那麼糟糕,他知道上帝要審判他們,於是就到上帝的面前說該怎麼辦。他用愛把猶太人抱起來,說:「沒有關係,上帝會有他的慈愛的。」所以,他是把上帝的盼望和慈愛帶給這些面臨審判的猶太人,就像以賽亞書說的:「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賽40:1)

2. 哈巴谷可能是利未詩班

哈巴谷可能是敬拜團,因為他寫的禱告內容特別註明用什麼調(流離調即F大調)。中間還轉調三次,詩篇有時會寫到「細拉」,「細拉」就是變調的意思。最後他還提到不能使用打擊樂器,要用詩弦的樂器來伴奏,所以他的禱告很特別,是用唱的。在大衛的時代把利未人組成詩班來帶領敬拜,「大衛吩咐利未人的族長,派他們歌唱的弟兄用琴瑟和鈸作樂,歡歡喜喜地大聲歌頌。」(代上15:16)很明顯的,哈巴谷的背景是跟音樂有關,因為他在禱告時用樂器來配合他的禱告,所以有人猜測他可能是利未人詩班的其中一員。

3. 哈巴谷大膽向上帝質疑

另外,他的禱告開頭就是大聲跟上帝發出問題,可見他是對上帝有很多疑問題的先知。哈巴谷有三章,其中問了兩個問題,到最後用讚美作為結束。他所問的是老百姓的問題,也是代表我們會問的問題,他大膽質疑上帝,社會這麼亂,「祢為何使我看見罪孽?祢為何看著奸惡而不理呢?」(哈1:3)上帝說:「我會處理,但是是派一個比你們還壞的人管教你們。」他又說「為何祢會這樣處理?」「……祢為何看著不理呢?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祢為何靜默不語呢?」(哈1:3b)他所發的兩次疑問,上帝都有回答他,「巴比倫我也會處理,難道你不相信我有能力處理到最後這一切會很公義嗎?」最後哈巴谷同意,「因為上帝有主權,我還是在苦難中用信心抓住上帝。」有人說他是舊約的多馬,「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約20:25)他對上帝有很多疑問,並大膽的提出問題。

4. 哈巴谷眼見迦勒底興起

哈巴谷書裡提到上帝要興起迦勒底人來審判猶太人,「日子必到,凡你家裡所有的,並你列祖積蓄到如今的,都要被擄到巴比倫去,不留下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王下20:17)所以學者說,哈巴谷應該是屬於迦勒底要興起和猶大國將要滅亡期間,這當中經過幾個朝代。第一個是希西家王,他有一次快要病死,就哭求上帝,上帝就多給他十五年壽命,可是這十五年好像作的不太好。有一次鄰邦的王子派使者拿了一些禮物來探望他,他就把宮中的寶物都展示給人家看,以賽亞就對他說,凡被看到的都會被他們拿走,那些人就是巴比倫人(迦勒底人)。迦勒底在當時還算是一個小國,希西家王就讓他們來訪問,所以我想帶大家從那個時候開始看:

希西家王是從主前715BC年到686BC作王,當了29年。在他晚年時,他的孩子瑪拿西跟他一起共治11年左右,瑪拿西是壞王,從主前697BC年到642BC作王,當了55年。瑪拿西死後,他的孩子亞們作王兩年(642BC年到640BC),亞們也是壞王。之後約西亞從主前640BC年到609BC作王31年,約西亞是跟埃及打仗時死的。之後約西亞的兒子約哈斯是壞王,作王三個月後被埃及王換掉。之後的約雅敬也是壞王,從主前609BC年到598BC作王11年。這是猶大國到主前597BC要亡國前的歷來朝代。到底哈巴谷是在那個階段?有三種說法。


巴比倫王第一次崛起是在主前652BC。在主前625BC時有一個人背叛亞述自稱為王,叫作尼布伯拉撒(尼布甲尼撒的父親),他在主前612BC時使尼尼微淪陷,把亞述滅亡。主前605BC耶路撒冷第一次被圍困(但以理是此時被擄去),那時上帝已經用巴比倫處罰猶大國了,所以哈巴谷不是在這時候。但也不是希西家王的時代,因為當時巴比倫還沒有興起,所以應該是在瑪拿西到約雅敬這段期間來作進一步的探求。我們省略短期作王的,這段期間提到三個國王。聖經學者說,哈巴谷的背景有可能是在瑪拿西之後,或是約雅敬之前,不然就是約西亞時代,而我個人認為,哈巴谷應該不是在好王約西亞的時代,這樣只剩下瑪拿西和約雅敬了。但我覺得也不像在約雅敬時代,因為那時尼尼微已經亡國,巴比倫已經很強大了,所以上帝不會在那時說「他要興起一族人來審判猶大國」,這樣約雅敬時代就可以排除。所以我個人認為,應該是在瑪拿西晚期的時候,當時巴比倫已經將要興起,但還不成氣候,沒有能力把亞述滅國,哈巴谷應該是這時期成為先知的。

5. 哈巴谷從質疑轉為欣喜

他本來對上帝滿腹狐疑(iInterrogation),但上帝讓他看到上帝過去的作為,給他很清楚的啟示之後,哈巴谷就一陣的驚喜(exclamation),於是他用讚美來作為他禱告的結束,「因為你是上帝,你可以做出最好的處理。」「凡投靠你的,願他們喜樂,時常歡呼,因為你護庇他們;又願那愛你名的人都靠你歡欣。」(詩5:11)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先知。

Ⅲ、哈巴谷的禱告(The Prayer of Habakkuk)

1. 禱告中以詩歌來讚美

哈巴谷的禱告並不太長,我們來看看他禱告的內容。如果你參加我們的受洗班,我會教你「禱告的手」,大拇指是讚美,食指是感謝,中指是認罪,無名指是代求,小指是祈求。其中感謝、認罪、代求和祈求大部分都跟「我自己」較有關,就是上帝給「我」糖果,我謝謝你;「我」做錯事情,跟上帝對不起;「我」需要什麼就跟上帝求,都是跟我有關,只有讚美是跟「我」比較沒關。讚美是因為上帝本身,我們向上帝說:「祢好棒、祢好偉大、祢好公義、祢好慈愛。」就是以上帝為中心的禱告,純粹就是讚美他。所以哈巴谷的禱告可以說是讚美的禱告,是用詩歌來讚美上帝,「先知哈巴谷的禱告,調用流離歌。」(哈3:1)詩篇說:「我要求告當讚美的耶和華;這樣我必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詩18:3)

2. 知神既往作為而敬畏

他在禱告的開始就想起上帝過去的作為,「神啊,你在古時,我們列祖的日子所行的事,我們親耳聽見了;我們的列祖也給我們述說過。」(詩44:1)因此他產生敬畏的感覺,因為上帝為了救贖祂的百姓,是會驚天動地的。而且祂不只救贖他們,祂還審判他們,這就會讓人感到敬畏。並不是屬上帝的人,做對、做錯祂都不管。而是做錯事情上帝會處理,別人欺負他上帝也會處理,上帝兩方都會管。「耶和華啊,我聽見你的名聲就懼怕……。」(哈3:2a)這裡中文是翻譯成「懼怕」,但英文是Awe!,所以我覺得應該翻譯成「敬畏」更貼切,不是單純的懼怕,而是帶有敬意在其中。

3. 願神再彰顯救贖恩典

他跟上帝說,既然過去祢有這樣的作為,求祢在此時重新興起,「耶和華啊,求祢在這些年間復興祢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哈3:2b)上帝早就透過摩西跟以色列人講說,如果你們不乖的話,我會讓你們受苦;如果你們悔改的話,我會再把你們找回,「我所陳明在你面前的這一切咒詛都臨到你身上;你在耶和華―你神追趕你到的萬國中必心裡追念祝福的話;你和你的子孫若盡心盡性歸向耶和華―你的神,照著我今日一切所吩咐的聽從他的話;那時,耶和華─你的神必憐恤你,救回你這被擄的子民;耶和華─你的神要回轉過來,從分散你到的萬民中將你招聚回來。」(申30:1-3)所以哈巴谷是根據這點跟上帝禱告,求上帝再一次讓百姓有機會回來。

4. 求神在憤怒中有憐憫

如果上帝祢真的要審判我們,請祢在生氣中,記得存留一點慈悲給我們,「……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哈3:2c)好像要下大雨前,烏雲滿天,可是幫我們留一點銀邊,讓我們所見不都是黑暗,還有一點希望存在上帝的審判中,「我的怒氣漲溢,頃刻之間向你掩面,卻要以永遠的慈愛憐恤你。這是耶和華―你的救贖主說的。」(賽54:8)

5. 神的榮耀從西乃顯現

上帝第一次降臨在西乃山,跟以色列人在一起的時候,顯出他極大的榮耀。哈巴谷從那裡看見,如果上帝降臨到世上來的話,是充滿著榮光與榮耀,「神從提幔而來;聖者從巴蘭山臨到。他的榮光遮蔽諸天;頌讚充滿大地。他的輝煌如同日光;從他手裡射出光線,在其中藏著他的能力。」(哈3:3-4)這裡他提到兩個地方,一個叫作提幔,一個叫作巴蘭。我們來看一下地圖,他們出埃及經過高山、越過紅海,進入西乃的曠野,西乃曠野的南邊是西乃山,北邊是巴蘭。「耶和華從西乃而來,從西珥向他們顯現,從巴蘭山發出光輝……。」(申33:2a)所以西乃和巴蘭是同一個意思。上一次他們要進入迦南時,因為害怕而不願意進去,上帝就讓他們回到曠野流浪四十年,之後從以東這邊進去(以東就是以掃的後代住的地方),「論以東。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提幔中再沒有智慧嗎?」(耶49:7)所以提幔和以東是同一個地方,。西乃就是巴蘭曠野,提幔就是以東。哈巴谷看見上帝顯出他的作為。以色列人都說,上帝是從南方來的上帝,因為他們現在住在巴勒斯坦,阿拉伯沙漠剛好是在他們南邊,所以上帝是從西乃山帶領以色列大軍從南方上來,是充滿著榮耀,好像戰士騎馬,帶著他的軍兵上來,他們要描述的是上帝的榮耀從西乃山顯現。


6. 以瘟疫熱症審叛背逆

上帝顯現不只是帶來榮光,祂還帶著我們所害怕的審判―瘟疫和熱症,「在祂前面有瘟疫流行;在祂腳下有熱症發出。」(哈3:5)其實上帝可以用各種方式來處罰人,包括生病,但不是所有生病的人都是被上帝處罰。耶和華上帝曾經跟以色列人說,如果你們不乖的話會遇到瘟疫,「耶和華必使瘟疫貼在你身上,直到祂將你從所進去得為業的地上滅絕。」(申28:21)上帝要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也是用瘟疫來對付埃及人。所以疾病是上帝用來處罰敵人或他百姓的一種方式之一。「他們必因飢餓消瘦,被炎熱苦毒吞滅。」(申32:24a)

7. 驚天動地使居民恐懼

上帝除了用疾病以外,祂降臨的時候,西乃山地震,不止西乃山地震,連右邊左邊的帳棚也一起遭殃,好像菲律賓有地震,台灣也會搖動,「他站立,使地震動,觀看,趕散萬民。永久的山崩裂;長存的嶺塌陷;他的作為與古時一樣。我見古珊的帳棚遭難,米甸的幔子戰兢。」(哈3:6-7)上帝的震動是很厲害的,會天搖地動,「耶和華啊,祢從西珥出來,由以東地行走。那時地震天漏,雲也落雨。山見耶和華的面就震動,西乃山見耶和華―以色列神的面也是如此。」(士5:4-5)上帝降臨,西乃山發生大地震,米甸在東邊,古珊(Cushan古實)在西邊,所以兩地的帳棚都一起搖,大家都驚慌起來,「那時,以東的族長驚惶,摩押的英雄被戰兢抓住,迦南的居民心都消化了。」(出15: 15)所以上帝降臨是驚天動地的。

8. 分海阻河以施行救贖

不只這樣,為了要完成他的救恩,上帝把海水分開,讓以色列人可以過紅海,並且把埃及王的軍兵除滅,「以色列人卻在海中走乾地;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出14:29)在約書亞時代,他們要過約旦河進入迦南地時,上帝也可以把河流阻攔,使他們越過,「擡耶和華約櫃的祭司在約但河中的乾地上站定,以色列眾人都從乾地上過去,直到國民盡都過了約但河。」(書3:17)哈巴谷說:「耶和華啊,你乘在馬上,坐在得勝的車上,豈是不喜悅江河、向江河發怒氣、向洋海發憤恨嗎?」(哈3:8)其實上帝不是不喜悅江河或海洋,而是為了達到他救贖的目的,大自然的海與河,他也有辦法把它們分開,來讓以色列人得到拯救。

9. 日月停住使選民戰勝

上帝不只管大地、海洋、河流,連太陽月亮都管。約書亞有一次跟亞摩利人打仗,敵人太多殺不完,他向禱告上帝說:「上帝啊,不要讓太陽下山。」太陽就停在那裡一整天,「當耶和華將亞摩利人交付以色列人的日子,約書亞就禱告耶和華,在以色列人眼前說:日頭啊,你要停在基遍;月亮啊,你要止在亞雅崙谷。於是日頭停留,月亮止住,直等國民向敵人報仇。這事豈不是寫在雅煞珥書上嗎?日頭在天當中停住,不急速下落,約有一日之久。」(書10:12-13)上帝為了要拯救他的百姓,連天下他都管理,他是掌管一切的。哈巴谷想到,當上帝進行戰爭時,日月都停住了,「因祢的箭射出發光,祢的槍閃出光耀,日月都在本宮停住。」(哈3:11)

10. 戰勝仇敵拯救神百姓

人與人之間也是一樣。歌利亞高大強壯、孔武有力,掃羅麾下的將領軍兵大家都懼怕他,結果上帝用一個少年人大衛手上的石頭打中歌利亞,他就倒下了。歌利亞整套的戰裝武器都有,大衛什麼都沒有,只有幾顆石頭而已,所以當大衛要砍歌利亞的頭時,是用歌利亞身上的刀,「大衛跑去,站在非利士人身旁,將他的刀從鞘中拔出來,殺死他,割了他的頭。」(撒上17:51)所以人與人比劃廝殺,不是靠身材高大強壯,或是槍長技高就會贏,上帝可以用一個小小的人事物來獲勝。當兩軍打仗時,一般都是看哪一方的軍兵比較壯、武器比較先進,但是不一定,是要看上帝讓誰贏就贏、讓誰輸就輸。上帝如果要讓一個人贏的話,可以用敵人的刀劍來砍他自己的頭,「你用敵人的戈矛刺透他戰士的頭。」(哈3: 14a)所以不論是戰爭或人與人之間,上帝都在掌權。

11. 困境中依靠主得平穩

當哈巴谷看到這些之後,他向上帝說:「這樣我知道了,什麼都在祢的管理之下,祢要是憑著公義要處罰我們,我們也無處可逃,但盼望祢留有一些慈悲,讓我可以在祢的面前敬拜祢,因為祢是掌管一切所有的上帝,所以我可以安靜等候。」「……我只可安靜等候災難之日臨到,犯境之民上來。」(哈3:16b)這裡中文翻譯成「我只可」,英文是「我可以」,我知道逃不掉,因為我們的罪孽深重,受審是一定會經歷到的。前面提到的福音詩歌說,只有一個方式能離開,就是要經過。但是求上帝你存留慈悲,所以我願意在你的面前安靜,因為知道你是上帝,「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46:10a)神不會作錯誤的判定,所以我沒有什麼好擔憂的。雖然被祢審判,我還是抓住祢、敬拜祢,因為祢是掌管一切的上帝。

12. 缺乏中因神喜樂歡欣

雖然在這樣的處境下,我的一切都失去了,但是我還有上帝,「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哈3:17-18)在一切苦難中,我要倚靠上帝,我知道上帝會救我,所以我可以因他的救恩而快樂。我想這和保羅的禱告一樣,雖然我很軟弱,什麼都沒辦法時,但你可以給我夠用的恩典,「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我就可以在你的面前讚美你。這是哈巴谷最後禱告的內容。

Ⅳ、屬靈的功課(The Spiritual Lessons)

1. 遭遇不公義可向神質疑

在這個短短地禱告中,我們有一些屬靈功課可以學習。第一個是在遇到很大的艱難卻不了解時,我們可以向上帝發出疑問,哈巴谷一開始是很大膽的向上帝發出為何如此的質疑,但到最後他沒有話講。質問的信仰也是信仰的一部份。「我真要對全能者說話;我願與神理論。」(伯13:3)

2. 上帝掌管歷史主宰天地

再來,我們要了解,上帝是掌管歷史、天地、萬物、一切的上帝,「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詩29:10)沒有什麼困難是他無法處理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你就不用擔心會失控,不管你的敵人多壞多強大,都是在上帝的掌管下。

3. 戰爭勝利不一定更公義

第三,我們要了解,兩國在爭戰,戰勝的一方不一定是比較好的。不是我戰勝表示我比較好,所以上帝讓我贏。有話說:勝者為王、敗者為寇,雖然巴比倫把猶大國滅亡,但不代表巴比倫就比較好,巴比倫是比較壞,但上帝用一個比較壞的,勝過一個比較不太壞的,為了要教訓那個不太壞的,但有一天這個壞的上帝會教訓他,「亞述是我怒氣的棍,手中拿我惱恨的杖。」(賽10:5)所以我們不要想說在人與人之間,我要是贏過你,就一定代表我比較好,好壞上帝都知道,你自己也知道,所以不要以成敗論英雄。

4. 受到公義審判仰望憐恤

當上帝公義審判臨到無處可藏時,我們反倒要倚靠上帝的憐憫。大衛王在犯了很大的錯誤,驕傲到想要數點百姓的人數,來審視自己的國力時,上帝不高興,就降災要處罰大衛。上帝給了他三個選擇,看是要七年飢荒?或是三個月被敵人追趕?還是三天的瘟疫?大衛都不挑,他挑上帝,大衛請上帝選,這點他很聰明,因為我要是自己選,那我就要自己承受,卻又不知到結果會有多悽慘,三種都是殘酷無情的,但我知道上帝除了公義以外,還有慈悲,所以我就抓住這點,只要祢的那一點點的憐憫就夠了,「大衛對迦得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撒下24:14)結果上帝選瘟疫,當瘟疫開始殺人,還未滿三天,上帝就後悔了,跟降災的天使說,這樣夠了,有處罰就好。

Ⅴ、結論:靠主得力 輕快鹿蹄 穩行高地

大衛王到最後很聰明的是,他知道就算我做不對,就算你把我擋到無路可走,我還是要賴著你,因為我知道你有慈悲和憐憫。當哈巴谷了解在上帝公義的審判裡還留有慈悲憐憫時,他就從主得到力量,面對前面的苦難,他的步伐就比較輕快,不像大象犀牛沈重的腳步,因為他知道一切的命運都在上帝手中,不管困難有多大,「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哈3:19)靠著這樣,他可以走在高處上,有人說像老鷹一般,可以飛翔在天空中。這是一種信心所帶來的功課。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天父上帝,哈巴谷書雖然是在聖經中很短的一本經卷,又不像是啟示,卻是個人表示對上帝有很多的質疑,讓我們願意像哈巴谷一樣,到神的面前來,可以把內心所有的問題向神出。在看到上帝的本性之後,他回過頭來說,上帝我能夠讚美祢,降服在你祢公義的審判下,但是主啊,我要緊緊抓住祢的慈悲。或許在我們人生的道路上,有時候我們也像是這樣,往前無路可走,往後回去門又被鎖上,有時候是我們做錯事情,把自己陷在一種進退維谷的景況中,不知道該如何走下去時,我們跟祢呼天喊地的禱告,祢好像沒有回應,主,此時請幫助我們,當我們要祢動作時,或許正是我們需要被祢改變時,讓我們看見在沒有任何改變下,我們也能夠用信心來緊抓主,能夠有信心來讚美主,因為祢是那位掌管一切的,在祢沒有什麼難成的事,因為祢有最好的判斷。你對我們除了有公義的審判以外,還有滿滿地慈悲在當中,我們要抓住祢的慈悲,來面對我們前面的困難,渡過我們人生的難關。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