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復活節系列 (五):Were You There? 你是否在場

復活節系列 (五):Were You There? 你是否在場

經文:約翰福音第十九章25節
時間:二00九年四月十二日
主講:蔡茂堂 牧師
短片 復活節系列 (五) Were You There? 你是否在場 (華台語聯合)

各位弟兄姐妹平安。很高興我們在這裡一起過復活節,今天的清唱劇很特別,把傳統和現代的歌曲重新編寫組合起來。我要從其中的一段黑人靈歌「Were You There?」做為今天證道的主題。

Ⅰ、引言:黑人靈歌Were You There?「Were you there when they crucified my Lord?」這是黑人靈歌中的一句歌詞,這當中有一些神學的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殺耶穌的是「they(他們)」,,換句話講,「我」已經被撇清了,是「他們」把「我的主」釘死了。第二個問題是,它的動詞是用過去式Were,那是「兩千年前」在猶太地發生的一場悲劇,這首歌是在問兩千年前的猶太人,耶穌被人釘死時,你在場嗎?使用過去式,意思是不是就表示這與我沒有關係,我現在坐在這裡禮拜,那是他們的事情。到底應該用過去式Were you there,還是現在式Are you there?這跟我有關係嗎?復活節的故事是他們的故事、還是我的故事?
以下請大家聽這首歌並藉著當時在場一些人物的旁白,讓我們思想主為我釘死十架,如今我是否也在場?
․我是分封負責管理加利利省的希律王。當耶穌被捕受審時,我剛好出差到耶路撒冷,我聽過有關耶穌行神蹟的傳說,我對耶穌很好奇,可惜他被釘死了。
․我是住伯大尼的馬大小姐。耶穌是我們家的世交,他曾經讓我過世的弟弟拉撒路從死裡復活。我常招待他而忙著張羅。但是他卻被誣告而釘死於十架上。
․我是當年的法官彼拉多。這位耶穌很奇怪,看來斯斯文文的,不像是一個壞蛋,我不知道他如何得罪他們的宗教領袖,我是在群眾壓力之下判他死刑。
․我是當年江洋大盜巴拉巴,被警察關在死牢裡。有一天警差打開牢門,我以為死期到了,想不到他們卻把我開釋,聽說因為有一位耶穌成了我的替死鬼。
․我是最會撒嬌的門徒約翰。在最後晚餐中,耶穌講一些我聽不懂的話。我一路顫抖著跟隨他的腳蹤直到十字架下,他死前交代我要好好照顧他的母親。
․我是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想當年跟他爸爸約瑟剛訂婚,就因為聖靈而感孕。耶穌從小就與眾不同,他的言行我看不懂,看他被釘上十架,我的心都碎了。
․我是當年的大祭司該雅法。耶穌是有政治野心的危險人物,他自稱是神的兒子,到處謠言惑眾,造成社會不安,還好法官聽信我們,終於判他死刑。
․我是非洲古利奈到耶路撒冷朝聖的西門。那天聽說有死刑犯要遊街示眾,我好奇跑去看,卻被警察拉去背他的十字架,這位死囚耶穌的表現我終身難忘。
․我是當年執刑的大隊長。這位死囚耶穌很不一樣,他默默承受鞭刑。被釘在十字架上臨終前,還求上帝赦免我們,在他去世時,天黑地動的讓我感到害怕。
․我是押解耶穌屍體埋入墳墓的羅馬兵。關於這位死刑犯有些謠言,說什麼他死後三天會復活,害我在墓石上面貼法院封條,還24小時派衛兵看守墳墓。
․我是曾經在半夜去請教耶穌有關永生問題的尼哥底母。耶穌這麼一位善良的拉比,居然落得橫死十架的下場,讓我十分感傷。我願意負責他的安葬。
․我是耶穌門徒小約西的母親馬利亞。耶穌是彌賽亞,他到處醫病趕鬼,宣揚天國的福音,我從加利利一路跟隨他、資助他,但是他卻往死在十字架上。
․我是耶穌被埋入墳幕後第三天被派來挪開墓石的天使。我親眼看見上帝的大能讓耶穌從死裡復活的榮耀過程。主耶穌已經完成救贖世上罪人的大事工。
․我是耶穌的大弟子彼得。耶穌被審判時,我害怕而三次否認耶穌。耶穌死後三天,婦女跑來跟我說他復活了,我跑到墳墓,只看到裹屍布,耶穌卻不見了。
․我是曾經被耶穌趕出七個鬼的抹大拉馬利亞。耶穌被埋葬三天後,我們趕到墳場要為他的屍體補上香料,沒想到墳墓是空的。更驚奇的是,在墓園裡我親眼遇見復活的耶穌,他交代我要將他已經復活的好消息告訴他的門徒。

歌曲<Were You There?>:
Were you there when they crucified my Lord?
主捨命十架你是否在場?
Were you there when they crucified my Lord?
主捨命十架你是否在場?
Oh! Sometimes it causes me to tremble, tremble, tremble.
喔!有時我一想起,就戰兢、戰兢、戰兢。
Were you there when they crucified my Lord?
主捨命十架你是否在場?
Were you there when they nailed Him to the cross?
當他們釘他在十架上時?你是否在場?
Were you there when they nailed Him to the cross?
當他們釘他在十架上時?你是否在場?
Oh! Sometimes it causes me to tremble, tremble, tremble.
喔!有時我一想起,就戰兢、戰兢、戰兢。
Were you there when they nailed Him to the cross?
當他們釘他在十架上時?你是否在場?
Were you there when they laid Him in the tomb?
當他們將他放入墳墓時?你是否在場?
Were you there when they laid Him in the tomb?
當他們將他放入墳墓時?你是否在場?
Oh! Sometimes it causes me to tremble, tremble, tremble.
喔!有時我一想起,就戰兢、戰兢、戰兢。
Were you there when they laid Him in the tomb?
當他們將他放入墳墓時?你是否在場?
Were you there when the stone was rolled away?
當他墓穴石頭被滾開時,你是否在場?
Were you there when the stone was rolled away?
當他墓穴石頭被滾開時,你是否在場?
Oh! Sometimes it causes me to tremble, tremble, tremble.
喔!有時我一想起,就戰兢、戰兢、戰兢。
Were you there when the stone was rolled away?
當他墓穴石頭被滾開時,你是否在場?
整首歌中出現最多次的字是「tremble(戰兢)」,為什麼看到十字架要戰兢?到底懼怕的是什麼?為什麼對耶穌釘十字架感到發抖呢?

Ⅱ、遇見上帝的戰兢
(The fear of encountering God)
德國神學家Rudolf Otto(1869-1937),他認為人的宗教體驗,應該可以像科學一樣拿來研究,他研究人們「遇到上帝的反應」這個議題,並將他的研究結果寫成書,書名叫作Das Heilige(The Holy)。他將人們遇到神的那種反應稱之為Numinous(神聖)。Numinous是他發明的拉丁文字,指人遇到上帝會有的一種反應,將它稱為「神聖的反應」。這種反應不是理性的(Non-rational),沒有辦法分析;不是知覺的(Non-sensory),不是五官能感受檢驗,那是一種靈裡的感覺,那種感覺是一種奧祕(Mystery),拉丁文是Mysterium,是無法形容的。是什麼樣的奧祕呢?他去訪問被上帝遇到的人,得到的答案包括兩種成分:一種是似乎會讓你害怕的奧祕,他稱作「Mysterium Tremendum(令人畏懼的神祕)」。因為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所以害怕。另一種是不只怕,而且又好奇;他認為是既害怕戰兢,又被吸引(Fascinating)。人遇到上帝所產生的反應,就像拉丁文中Fascinans這個字,既怕又想、既想又怕,這種矛盾的感覺。因為不懂那種感覺,對人來說是一個奧祕,這樣的神祕就讓人產生被吸引、可是又戰兢的反應。在聖經裡記載的很多人遇到上帝害怕發抖(tremble)的部份,今天我們要深入探討聖經中,遇見上帝發抖戰兢的部分。

1. 亞當吃禁果藏樹中
聖經中第一位遇見上帝戰兢的人是亞當。上帝跟他講話,他的反應是顫抖,因為他偷吃了禁果。當亞當夏娃聽到上帝的聲音時,他們就躲藏起來,上帝在伊甸園中呼喚那人說:你在哪裡?亞當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創3:10)人做錯事後,害怕遇到上帝會被處罰,那就是亞當的害怕。

2. 摩西見異象手蒙臉第二位是摩西。他的反應,就如同Rudolf Otto所描寫的樣子,既想看又害怕的反應。摩西年輕時與人打架,把人打死了,之後逃到曠野。有一天,他突然看到一棵正在燃燒的荊棘,好像山上磷火自燃的現象,他很好奇,想看那是怎麼回事,靠近時聽到有聲音,呼喚他的名字。聖經的描述是「神說: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蒙上臉,因為怕看神。」(出3:5-6)他知道這是上帝顯現,是Das Heilige(The Holy),摩西的反應是蒙住臉,因為怕看見上帝。摩西那時沒有犯罪或做錯什麼,但看到上帝的反應就是害怕。

3. 百姓見閃電都發顫
上帝要摩西帶以色列百姓到西乃山與他立約,就是「我要作你們的上帝,你們要作我的百姓」;上帝顯現時雷電交加、黑雲密佈,以色列人嚇死了,都不敢靠近上帝,要摩西自己進前去傳達就好,他們會聽從。聖經中描述「眾百姓見雷轟、閃電、角聲、山上冒煙,就都發顫,遠遠的站立,對摩西說:求你和我們說話,我們必聽;不要神和我們說話,恐怕我們死亡。」(出20:18-19)不知道我們會不會也是這樣對上帝說:「上帝你不要跟我說話,你跟牧師講就好,這樣比較不會害怕。」上帝要親自跟以色列人講話,但整個六百萬以色列百姓都害怕聽見上帝的聲音。

4. 以賽亞見榮耀哀叫
以賽亞服侍的國王駕崩了,他自己一個人到聖殿去追思,想不到耶和華上帝在聖殿顯現,整個殿中有天使撒拉弗侍立彼此呼喊著:「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他是上帝所選召的僕人,他的反應也是恐懼害怕,「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賽6:5)他的罪是講話不乾淨,且又看到上帝的榮耀,他怕自己會滅亡。

5. 三門徒見顯像俯伏耶穌帶三個優異的入門弟子上山,舊約兩位最重要的人物摩西和以利亞和耶穌,要開會討論如何拯救全世界的人,開會時耶穌顯出他本來的榮耀。可見平日耶穌是把那些榮耀先收起來,讓自己看起來像普通人,聖經中描述「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門徒聽見,就俯伏在地,極其害怕。」(太17:5-6)門徒見榮耀的主就俯伏在地,非常害怕,主的榮耀和審判都帶來學生的驚惶。

6. 約翰見人子就仆倒最後耶穌要完成他在世上的啟示時,在拔摩海島上向他最喜愛的學生約翰顯現,向他說世界結束的故事。那時耶穌的嘴巴出現一把利劍,全身發光,代表七個教會的金燈臺在他的旁邊,讓約翰看見驚嚇不已,「我一看見,就仆倒在他腳前,像死了一樣。他用右手按著我,說: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啟1:17)上帝告訴老約翰,祂會掌管歷史的一切。
從創世紀的亞當,到啟示錄的約翰,當他們遇見上帝的反應都是戰兢。我們現在卻不會怕,因為我們沒有遇到上帝,他們害怕是因為看見上帝的榮耀或審判。

上帝彰顯他最大的能力,因為他太有能力、太聖潔,我們這不潔的人怕被他所擊殺。可是黑人靈歌所表達的,卻好像耶穌毫無能力的被釘上十架。耶穌是上帝,他沒有顯出他的能力,他沒有派遣十二營的天使把敵人打退,救他免於受苦、受難上十字架。而是任憑人們,抓他,吐口水、鞭打他、折磨他、判死刑,釘死在十字架上;這顯出十架上的耶穌看來毫無能力。為什麼黑人靈歌說,看到這樣也會怕呢?因為我們前面看到的幾個例子,都是上帝顯出他的權能,顯出他的審判和公義才令人害怕;可是在十字架上面,上帝沒有顯出祂的能力,到底讓人害怕的是什麼呢?

Ⅲ、十字架下的戰兢
(The trembling under the cross)


1. 上帝的聖潔拒絕罪孽
首先,耶穌基督被審判時,其實不是彼拉多審判他,而是上帝審判他。是上帝要他上十字架的,為什麼?因為全世界的罪背在他身上,由他來接受上帝的審判。所以十字架是跟上帝的審判有關,「申初的時候,耶穌大聲喊著說: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可15:34)翻出來就是:「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天父是上帝的第一位,耶穌是上帝的第二位,上帝跟上帝之間因為罪的關係,完全的斷絕,這是耶穌最大的痛苦,罪讓上帝和上帝斷絕。把這個講的最好的應該是德國神學家莫特曼(Prof. J. Moltmann),他在《被釘十字架的上帝The Crucified God》一書中探討「上帝可以受苦嗎?上帝跟上帝可以斷絕嗎?罪難道那麼可怕嗎?」等議題,在這裡是降世為人的上帝跟還在天上的上帝,為了罪的緣故,聖潔的上帝沒辦法接受那個背負世人之罪的上帝,所以他跟他完全斷絕。

2. 上帝的公義審判罪人在末世時,耶穌說最後有一個白色大寶座,「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啟20:12)所有的人都要在上帝的面前接受審判,所以害怕是跟罪、跟審判有關。耶穌在十字架上就是接受上帝的審判。受洗有一個重要的意義,不只耶穌讓我們生命得以改變,並且耶穌也承擔我們,將來在上帝面前要被審判的罪。他為我們死,所以我們將來不必要面臨審判,想到此會不會有戰兢發抖的感覺。耶穌被釘十字架不是為了「他們」,而是為了我,我是「他們」其中的一個。如果耶穌的死只是為了他們,那今天的受洗對我是沒有意義的,只是接受一個儀式而已;耶穌當時的死,是和我今天受洗有關,是與我們的罪有關的。受洗班上課時,我會提到我們每個人都有缺點,而我們想受洗,是願意承認說「我會做出自己都認為不該做的事情」,聖經上說這就是罪。十架下會發抖是因為我的罪,耶穌是為我犧牲生命,那個愛有多大。

3. 上帝的羔羊背負罪孽從上帝的角度是顯出公義和審判,從耶穌的角度則顯出慈愛,因為罪不是耶穌的,而是我的,耶穌幫我扛在身上。羔羊就是施洗約翰看見耶穌所講的,「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裡,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或作:背負)世人罪孽的!」(約1:29)「除去(背負)」這兩個字我覺得很有意思,為了幫我們除去,他幫我們把罪背在身上,所以他在十字架上,上帝才會拒絕他,因為他是幫我們的罪扛在他身上,他藉著背負幫我們除去罪,這是我們的信仰,是我們所相信的。

4. 上帝的愛子赦免罪人所以耶穌在十字架上絕對不是只有為了當時十字架下的那些人而已,也是為了我。耶穌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如果我不在場、不在「他們(They)」裡面,Were you there when they crucified my Lord? 如果我把自己排除,那我就不在被赦免的裡面,因為耶穌說赦免「他們」,就是那些把他們釘十字架的人,你必須把自己放在「他們」裡面,你才是被赦免的;這樣你今天接受洗禮才有意義,否則這只是一個儀式。耶穌基督為我們把罪背在自己身上,然後把我們的罪除去,他不怪我們。如果十字架的意思只是這樣,上帝厭惡罪惡,上帝審判罪人,耶穌愛我們,為我們背負我們的罪,為我們受上帝的審判,那十字架就只有幫我們把我們做不到的事情負責而已。如果我們繼續做壞事,我們這個人還是一樣沒改變。但十字架不應該只是耶穌幫我扛罪、幫我被審判而已,應該還有另外一層的意義;這一層的意義耶穌只提到一點,但保羅講的更多些。十字架絕對不是只有耶穌為我扛罪,除去我的罪,他還要我願意把我的罪交給他,這個就是挑戰了。

5. 耶穌邀門徒同背十架我們的罪有兩個,一個是過去已經做的,耶穌已經幫我扛了,一個是還沒做的,受了洗的人還會犯罪。不是我今天受洗明天就一百分,然而你願不願意把你將來會犯的罪交給耶穌,請耶穌幫助,不要繼續再犯罪,這就是保羅說的:「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5:24)這個挑戰是關於成聖的挑戰,不是那麼容易。但我們要向上帝下一個決心,求主不但為我承擔罪,還要讓我犯罪的機率越來越少,這樣受洗才有意義,就是你要天天被主改變。而不是只有請耶穌來幫你收拾善後,那就為善不足,好事做一半了。可是另外一半我們需要願意跟聖靈配合、願意投入。所以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9:23)古利奈人西門,是背耶穌的十字架的第一個人。背十字架到各各他以後,你也要願意把自己釘死,保羅說那是老我、舊的我,以前會做些自己都認為不對的事的那個老我,希望也可以釘在十字架上。

6. 保羅要舊人同釘十架
李晶晶牧師帶我們做泰澤式的受難日禱告,那是一種默想、吟唱,簡單的反覆的禱告方式。其中有一個方式,是每個人拿一張紙,寫下你知道現在還會犯的罪,再拿到十字架上釘。意思是向耶穌做一個承諾,請他幫助我不要再犯,不要讓耶穌為我一直釘在十字架上,我願意請主來改變我;這也是保羅說的,願意把老我釘在十字架上。「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羅6:6)而不是說那就是我的舊脾氣,我就是這樣,不然你要我怎麼樣。這一部份你願意被改變嗎?我找了幾個罪,例如:驕傲、怨恨、嫉妒、謊言、淫亂、自誇等等,你可以寫下你自己的。我相信還有其它的罪,是別人所不知道,自己知道的罪,或是到現在還會背著人偷偷做的事情。你可以安靜在上帝面前禱告,希望每次復活節完我們可以減少一兩個,不是說變成一百分,但至少能減少一點。當唱起Were you there when they crucified my Lord? 你應該說,是的,我在那裡,我要把我的老我,與主同釘十字架上。

7. 保羅願補滿基督患難保羅最後講一句很特別的話:「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1:24)這句話不易解釋,解釋不好可能會成為異端。保羅這是很大膽的一個講法,因為我們不是說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功勞已經成全了嗎?耶穌不是說「成了」嗎?保羅你還能做什麼來補上呢?基督的患難還有不夠需要你來補嗎?這在神學上有一個意義,就是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功勞已經完成了,可是基督的教會還有罪,所以還是會讓人在教會裡面受傷、受害、受苦,這裡講的是指教會裡面。

每次有人要受洗,我都會告訴他們說:「和平教會不是一個好的教會,你若找到一間完全的教會,你也不要去,因為你一去,那個教會就變不完全了。」,只要我們承認自己不好,也願意被改變才好。我們已經信耶穌了,耶穌幫我們扛罪了,可是在教會還是會有傷害,因為罪的關係,保羅說:「在教會弟兄姐妹當中,難免會有這樣傷害的事情發生,我願意跟基督一起來承受這些,讓這個教會越來越完美、越來越改善。」首先是,我願意求上帝來改變我,讓我不要在教會裡變成別人的傷害。其次是,我雖改變了,但是別人沒有改變啊,在我們教會裡面,有的人還是講話帶刺,或是騙錢、犯罪等等,而且還是在教會裡面發生的,還是受過洗的,有時候你會很受傷不是嗎?你受洗了,為什麼還做那種事情?一定會有。保羅說那是我們要一起來承擔的痛,希望那個人也被基督的愛改變。每個人要改變都需要時間,在還沒有改變以前,難免會有這樣的傷害發生,保羅說他願意跟基督一起來承受這些,這是十字架的一部份。

上帝讓全世界的人的罪都扛在耶穌身上,這是在兩千多年前在各各已經完成的。上帝掩面不看耶穌,他對罪完全的拒絕,耶穌是把我們的罪放在他身上,背負除去我們的罪,然後他跟上帝說:「我已經幫他們背負了,你就原諒他們吧」,這是耶穌表現出來對我們的愛,耶穌他是上帝,耶穌的死是因為我的罪,那是顫抖、戰兢的來源。我現在已經受洗了,難道好意思讓耶穌繼續再受苦嗎?在感謝耶穌為我釘死在十字架上的同時,一方面也要跟耶穌說:「幫助我,讓我還沒有改掉的,我願意繼續釘在十字架上。」此外,在教會裡,有些人還沒有釘完的,有時候還會讓我受傷的,我願意承擔那個傷害,大家一起來往前走,我想這是顫抖的原因,因為受傷時真的很痛。保羅說我願意為你們受苦,倒覺得歡喜,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Ⅳ、結論:
與基督同釘十架 基督在我裡面活

保羅在加拉太書這樣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十字架不是故事的結束,如果故事就停在此,我們只要感謝耶穌為我們犧牲,就好了。然而十字架是空的,耶穌沒有一直掛在上面,他已經從十字架上取了下來,放在墳墓;墳墓也是空的,耶穌沒有留在墳墓裡,他已經透過他的大能復活了。耶穌給我們看到的不只是十字架、不只是受死、埋葬入墳墓,而是從墳墓裡復活。我們舊的我、老的我願意跟耶穌同釘十字架,不會就此空掉;因復活的主,帶給我們一個新的開始,帶給我們盼望,而且會有一個新的我出來,因為現在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我們願意把老的我、老脾氣、老習慣跟基督再一次釘在十字架,就有機會跟基督一起從死裡復活,讓基督復活的生命在我們的生命裡面活著。我們一起低頭禱告。「主啊,我們每年都在過復活節,今年我們的詩班特別用這首詩歌「奇妙的愛」來帶領我們,在當中我們聽到黑人歌手所吟唱的詩歌,每次想到就發抖、戰兢。親愛的主,不是他們把你釘在十字架上,是我的罪讓你被上帝釘在十字架上,雖然我們很多人已經受洗、已經是基督徒了,可是我們必須向你承認,我們仍繼續的犯罪,繼續讓我們的主為我們受苦,實在覺得很過意不去。特別是我們有很多根深柢固、改不掉的壞習慣,求你幫助我們,讓我們漸漸地被改變,好讓我們減少犯罪。教會的弟兄姐妹在改變過程中,有的快、有的慢,也許我們會受到傷害,那時求你幫助我們,讓我們懂得效法主的榜樣,願意互相包容、互相赦免,讓我們整個教會,雖然我們不完全,雖然我們還有很多罪,然而我們願意學習主的腳蹤,來背起自己的十字架,願意被改變,將我們這些壞的習性釘在十字架上,求主幫助我們。主,我們現在誠懇的到你的面前,但願今年的復活節,成為一個我們重新開頭的機會,但願一起領受聖餐的同時,主復活的生命藉著聖餐再一次進到我們的裡面,讓我們有一點點的改變,讓我們不再犯罪。聽我們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